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洛阳史志办地方历史文献整理取得阶段成果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6-03-25分享:

  为服务“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从2011年着手系统搜集整理洛阳历史上珍贵的文献典籍,编纂出版《中国河洛文化文献丛书》。截至目前,已搜集整理影印出版包括历代旧志在内的珍贵历史文献28部(44种)36函223册1000余万字,已招标进厂正在印刷11部(54种)31册 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河洛文化文献丛书》已出版的部分古籍

  洛阳是闻名中外的十三朝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浑厚的文化底蕴。根植于洛阳大地的河洛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文化。河洛文化的重要载体——河洛文化典籍,浩如烟海,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的历史记录,也是研究洛阳、建设洛阳的重要文化资源。然而,千百年来,从未对河洛文化典籍进行过系统地汇集整校,导致零散保存,散佚严重。有幸保存下来的也大多被封存于各大图书馆或深藏于民间,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有鉴于此,洛阳史志办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系统搜集整理河洛文化典籍,编纂出版《中国河洛文化文献丛书》”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并作为洛阳文化建设重点工程列入“十二五”规划

。从2012年开始每年市财政投资150万元,计划分十年完成,总投资1500万元。目前已完成三期工程,第四期已招标进厂,正在印刷。

  几年来,洛阳史志办先后从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吉林大学图书馆等国内图书馆,民间收藏者以及日本、中国台湾等地搜集复制各种珍贵文献典籍200余种,经过认真整理甄别,纳入《中国河洛文化文献丛书》出版发行。

  《中国河洛文化文献丛书》的整理出版,以发掘、抢救为手段,以保护、研究为宗旨,在系统整理基础上全面反映和再现博大精深的河洛文化典籍全貌。收录书目无上限,下限截止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为真实再现历史文献的原始面貌,确保文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全部以影印方式出版。


责任编辑:姜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