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开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多措并举创新《开封年鉴》工作模式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6-03-25分享:

  城市年鉴,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反应城市的综合现状,《开封年鉴》作为记载开封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重要载体,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了全面提高年鉴质量,更好地发挥“存史、育人、资政”的作用;为了大力配合实施“文化+”城市复兴战略,加快建设“四个开封”;2016年年初,《开封年鉴》启动了“创精品工程”计划,在“互联网+”的新常态下为年鉴事业发展开辟新道路。开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扩展年鉴征稿渠道,加强与撰稿人的互动

  年鉴的稿件基本上是由各个供稿单位的办公室人员负责提供。很多时候由于撰稿人员不了解年鉴编纂质量要求,简单地把单位年度工作总结改写成条目上交,造成年鉴条目内容空洞、文字量大而信息量小、可读性不强。针对这一现象,开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年鉴编辑部转变以往“供稿单位提供什么就编什么”的观念,加强与撰稿人的合作互动,在组稿环节争取主动。

  2016年1月,通过手机微信客户端建立“鉴说开封”微信交流群,邀请撰稿人、记者、史志爱好者等加入,整合各种社会资源。通过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开封年鉴》的最新动态,例如,在《中共开封市委办公室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开封年鉴〉(2016年卷)编纂出版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就及时与撰稿人联系,动态征稿;结合各个供稿单位的实际情况,展开创造性地工作,例如,将年鉴的选题意向、新的构思传递给撰稿人进行探讨,尽可能让其提供的条目包含所在行业的全面信息。与此同时,在平时工作中加强交流,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力求保持撰稿人员的稳定性,如有变动,及时做好新老撰稿人员的传、帮、带的交接。

  二、扩大年鉴影响力,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

  新时期的年鉴工作要树立起良好的服务意识,不能仅仅满足于过去闭门编书、我编你看的状态,要主动走出去,扩大其社会影响力,让大众了解年鉴,引导大家主动积极的参与到其中,从而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2月18日,“鉴说开封”微信公众号就在这种大环境下应运而生。该公众号旨在为《开封年鉴》提供新的信息发布渠道,并为读者、撰稿人、编辑人员提供一个开放式的双向信息交流平台。“鉴说开封”下设“时事动态”“最美开封”“开封人物”“年鉴研究”“数字年鉴”“工作要闻”等栏目,通过图文、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第一时间向公众传递信息资讯。关注者可以通过该渠道获取重要的政务信息、精彩的开封新闻、实用的年鉴知识,一起分享“美丽开封”新生活。通过“鉴说开封”微信公众平台,关注者也可以给开封年鉴编辑部发送图文、语音信息,与工作人员实时沟通、互动,充分调动了受众的参与感和积极性。

  三、丰富业务培训模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开展年鉴编纂知识培训,对撰稿人员从体例行文、条目选题、条目撰写、条目质量等方面进行培训,从源头上确保稿件质量至关重要。但召开全市范围内的培训会议全面授课,往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而且针对性不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开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创新工作方法,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等现代手段丰富培训模式,对有关单位撰稿人进行一对一编写指导,以使综合性条目叙述完整全面,硬性的数据不缺漏、准确无误;单一性的条目内容实在,特别是涉及经济、发展等部门的条目要以数据说话。

  为了更加形象直观的让撰稿人学习年鉴业务知识,2016年3月,开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年鉴编纂微课堂”。该电子课堂共分六期,涵盖年鉴条目的特征、年鉴条目的类型、综合性条目的编写、专题性条目的编写、年鉴条目的表述方法、条目标题的撰写等内容,将收集整理有关年鉴编纂的知识资料、已经出版的优秀年鉴中的较好的内容(条目)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在撰稿人员面前,促使他们在写中学、学中写。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提高他们的撰写水平。

  除了狠抓第一手稿件质量之外,开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还举办了“开封年鉴编纂大家谈”系列业务研讨活动,以提高年鉴编纂人员业务水平。在研讨会上,与会的史志专家、其他科室编纂人员以《开封年鉴》(2015)为样书,围绕框架设计、记述重点、条目标题编写、版式设计、资料搜集等方面各抒己见,为年鉴编纂建言献策。开封年鉴编辑部在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的同时,认真对照优秀城市年鉴,学经验找差距,进一步调整框架结构,完善记述重点,努力减少差错、消灭硬伤。

  下一步,开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将继续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力争更为全面的展现开封的发展新貌,将《开封年鉴》打造成融全面性、权威性、准确性、客观性、实用性为一体的优秀年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