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河南大学程民生教授莅临开封史志文化讲堂做专题讲座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6-03-25分享:

  3月24日下午,由开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史志办和开封敦复书院联合举办的第2期开封史志文化讲堂在敦复书院开讲,特邀中国宋史研究会原副会长、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河南省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程民生,作题为《木版年画源流的史学研究》的专题讲座。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士共400余人现场聆听了这次讲座。

  木版年画是中国独有的民族传统艺术。木版年画兴起于北宋时期的东京(今开封)。兴起于清代的朱仙镇木版年画线条粗犷奔放,情节概括洗练,构图饱满匀称,形象古朴生动,色彩浑厚强烈,极富装饰效果,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在全国诸多年画流派中独树一帜,为广大人民所喜闻乐见。

  在讲座中,程民生教授深入探讨了北宋开封木版年画的发祥与传播以及中国木版年画的源流问题,并对开封木版年画问题进行梳理,指出开封木版年画对中国的木板年画史有着重要影响,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中国木版年画的重要源流。程民生教授还结合木版年画史,对当前学术界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很多独到见解。整个讲座过程中,程民生教授侃侃而谈,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精辟独到的见解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