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开封市史志办督导通许县后王菜园村志书编纂工作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6-03-18分享:

  自2015年以来,为加快后王菜园村志书编纂进度,提高其编纂质量,开封市史志办多次组织人员到后王菜园村进行现场指导,精心修改完善志稿。3月11日,开封市史志办副主任韩红军、市史志办县区科科长李欣、通许县史志办主任陈传新与后王菜园村志书编纂组织者张清鲜等相关人员,前往通许县后王菜园村实地督导村志编纂工作。

  韩红军一行首先到通许县朱砂镇小岗小学,通过访谈调查收集了志稿第一手资料。随后,又深入到后王菜园村村民家中,与通许县史志办原主任栗凤岭、村中健在的老人、知情人、历届生产队队长与会计数十人进行座谈交流,具体指导了志稿资料补充的方法、途径等技术问题,详细讨论志稿补充资料的具体细节,如:村中从事各行各业人员情况、企业经营发展形势、教育发展状况、种植业、养殖业、林业、交通工具等方面的变化情况,共同探讨了推进村志工作的办法和措施,解决了编纂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村容村貌、村属企业、代表人物等相关情况拍摄了图片资料,丰富了志书的内容。韩红军一行对张清鲜不顾83岁高龄还投身村志编纂的热情和奉献精神所感动,对后王菜园村志书编纂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同时,就下一步工作,韩红军提出要求:1、编纂志书是“三苦”(清苦、辛苦、艰苦)工作,编纂者要有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奉献精神。2、村志编纂要有求实的心态和认真的精神,广泛地收集资料、去伪存真,反复修改。3、要突出特色,村志中要重视历史特性、时代特点、地方特色等个性内容的记述,写出独特的“地域性”和浓郁的“乡土味”。4.处理好进度与质量的关系,既要狠抓进度,又要严保质量,力争将《通许县后王菜园村志》编纂成一部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可信、可用、可读的精品志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