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十二五”成就回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6-03-02分享:

  “十二五”期间,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史志办)坚持以党的十七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立足本职,融入大局,贴近中心,服务社会,扎实做好修志编鉴工作,拓宽修志用志领域,市史志办被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授予2012年、2013年度全省修志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2013年、2014年度全省用志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度河南省地方史志工作综合先进单位;2011年,被郑州市人民政府授予郑州市第二轮志书编纂工作先进集体荣誉;2013年,被郑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和郑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授予郑州市社会科学调研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2015年,被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郑州市妇女联合会授予郑州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2013年4月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在助推郑州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市史志办是市政府直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正县级财政全供事业单位,主要工作职责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地方志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受市政府委托,代市政府拟定全市地方史志工作规划和实施意见;承担市级综合志书、年鉴、史书、地情专著的编纂任务;负责对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综合志书、年鉴的指导和评审工作;保存、整理和利用地方史志资料,开发市情信息,为我市都市区建设服务;编辑出版史志刊物,开展史志理论研究;开发利用市志资源,交流市情信息,开展读志用志活动。市史志办内设党总支(纪检监察)、综合处、市志工作处、县区志工作处、年鉴工作处、地情资料信息处等6个处室,编制29人,现有工作人员29人。

  一、修志编鉴 传承中原文明

  (一)修志工作卓有成效

  全面完成二轮志书编纂。市史志办已编纂出版两轮《郑州市志》,并获得多项荣誉。“十二五”期间,市史志办加强对县(市)区志编修的督查指导,组织志书评审,《巩义市志》《二七区志》《新郑市志》《郑州市邙山区志》出版,《荥阳市志》通过省史志办审查验收,市本级和有修志任务的县(市)区二轮志书编修工作全面完成。

  扎实开展乡镇志编纂。在全省率先启动乡镇志编纂工作,编印《乡镇志编纂工作文件汇编》,选择部分乡镇(街道)作为试点,举办全市性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研讨会等,培训业务骨干,先后出版乡镇志40余部。鼓励、引导有条件的村编纂村志,全市有50多个村出版和编纂村志。

  有序推进乡镇(街道)图志编纂。2012年,市史志办启动乡镇(街道)图志编纂工作,研究制定《郑州市乡镇(街道)图志丛书编纂工作指导意见》,《新密市乡镇(街道)图志》《中原区街道图志》即将出版。

  精心指导部门志编纂。“十二五”期间,市史志办协助完成编纂方案,规范资料收集和志稿编撰程序,指导完成《郑州妇女志》《郑州金水区国土资源志》等30余部部门志书的编纂任务;各县(市)区史志办指导《中牟黄河志》《荥阳农业志》等11部部门志的编纂。

  (二)年鉴编纂创新提升

  《郑州年鉴》已连续出版31卷,按照“科学、创新、提升”的要求,在历次全国、全省质量评比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获奖等级和数量在全省领先。《郑州年鉴》(2011)荣获第六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一等奖,组织参评的中原区、上街区荣获一等奖,新郑市、管城回族区荣获二等奖,新密市、二七区荣获三等奖。《郑州年鉴》(2012)在第七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中荣获特等奖,中原区、上街区获一等奖,管城回族区、新郑市、新密市、中牟县获二等奖。《郑州年鉴》(2014)在全国第五届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中荣获综合一等奖及装帧设计特等奖、条目编写一等奖、框架设计二等奖等专项奖,中原区荣获综合一等奖,上街区荣获综合二等奖,中牟县、新郑市、管城回族区分别荣获综合三等奖。

  (三)旧志整理有序开展

  “十二五”期间, 市史志办加强对旧志的抢救、挖掘、收集、整理工作,通过广泛调研,引进乾隆《郑州志》、民国《郑县志》、民国续《荥阳县志》、乾隆五十二年《登封县志》、康熙《新郑县志》、民国《巩县志》等6种电子扫描文档,并对本办出版的嘉靖《郑州志》(校释)、乾隆《荥泽县志》(点校注本)及收集的康熙《登封县志》、乾隆《荥阳县志》(点校注本)、民国《河阴县志》上、下册(点校注本)、嘉靖八年《登封县志》(点校本)、乾隆五十二年《登封县志》(点校本)、乾隆四十一年《新郑县志》(标注本)、嘉庆二十二年《密县志》(点校本)等9种旧志及旧志整理本进行数字化,现已集存15种旧志及旧志整理本电子版,为以后的再版印刷、点校整理打下基础。各县(市)区史志办引进旧志5种。

  二、读志用志 服务当代社会

  (一)持续编辑《郑州都市区建设大事月报》

  “ 十二五”期间,市史志办立足全市工作大局,坚持服务经济社会与积累文献资料相结合,于2011年10月创办《郑州都市区建设大事月报》。月报汇集领导决策部署,突出阶段工作重点,提供外埠借鉴经验,已连续编辑发行50期;同时,市史志办认真做好向《河南大事月报》报送稿件工作,每年报送稿件数和被采用量均居全省前列。10个县(市)区史志办也相继编辑出版《大事月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连续出版《郑州地情活页》

  2011年,市史志办以“传承华夏文明、记录郑州跃升、服务都市建设、走进基层百姓”为宗旨,创办《郑州地情活页》,每季度出版发行一期,目前已连续出版18期,广受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欢迎。

  (三)科学开发地情资源

  2011年12月,市史志办依据两轮《郑州市志》编辑的《郑州历史上的今天》出版发行,使人们更好地了解1840-2000年郑州市每天发生的大事、要事; 精心策划《郑州名典》系列地情书,先后编纂出版《名产》《名镇》《名村》3个分册,《名水》分册即将出版,其他分册正在编纂之中;充分开发利用年鉴资源,先后编辑出版《民生郑州》《数字郑州》《领航郑州》《荣誉郑州》《概览郑州》等“美丽郑州”系列微型地情书;各县(市)区史志办地情书开发工作成绩显著,先后编纂各类地情书20多部,较好地传承和弘扬了郑州历史文化。

  (四)加快进行信息化建设

  “十二五”期间,市史志办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步伐,在较短时间内创办门户网站“郑州市情网”。网站于2012年12月试运行,2013年3月正式上线运行,至2015年12月累计点击量超过60万人次,为社会公众提供众多权威、系统、全面的地情信息,是郑州市在互联网上重要的地情信息发布平台;开发建成网上方志馆,现数据库总字数已超过1.2亿字,是郑州市最大的地情文献资料库,成为了解市情、查阅地情文献资料的重要渠道;开发《郑州地情》手机客户端APP应用,创全国地情类APP应用之先河,访问总量超过4万人次;积极开发地情电子出版物,开发完成的《郑州地情文献集成》是郑州市第一个大型历史文献电子出版物,收录了全市史志系统出版的志书、年鉴等地情文献资料数字化的成果,共计160余部、230余册书籍,近1.6亿字,以U盘为载体,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和学术研究参考价值,即将出版发行。10个县(市)区史志办分别建有自己的网站、网页或专业栏目。

  (五)顺利推进方志馆项目

  2011年始,市史志办申请筹划建设方志馆。经多方调研,集思广益,2012年方志馆项目被列入政府投资项目计划。2014年被列入郑州西区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首批入驻项目和市政府重点项目,现已开工奠基。按照部署要求,市史志办细化具体功能和空间布局方案,并做好相关工作。各县(市)区史志办均建有方志室。

  三、自身建设 凝聚发展合力

  (一)作风建设深入推进

  “十二五”期间,市史志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各项党建活动。2011-2012年,利用网站、专栏、座谈会等宣传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强化地方志立法宣传工作;完善机制建设,规范管理制度,理顺职责关系;有效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确保“三个三分之一”落实到位。2013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庆祝建党92周年“十个一”活动。2014年,按照市委部署安排,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反对“四风”问题,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继续深化作风建设,围绕“三严三实”要求,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完善史志工作的体制,加强依法治志,认真审改《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定》,经专家论证,列入2016年全市立法项目。

  (二)精神文明持续加强

  市史志办坚持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积极开展文明型机关、学习型机关建设,积极开展创先争优、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扶贫慰问、慈善捐款等活动,美化机关环境,营造和谐工作氛围,2013年4月创建成为市级文明单位;举办机关运动会、书法和征文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全办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扎实开展群众工作队工作,与龙湖办事处花沟王村结对子,开展帮扶活动,努力解决基层问题,密切干群关系;广泛开展读志用志,志书年鉴“六进”活动,向社会各界、全国地方史志系统等单位赠送、交流志书年鉴等地情文献资料数万册,提供咨询、查阅服务近千人次,积极扩大地方志影响。

  四、学习研讨注入创新活力

  (一)人员素质不断提高

  为加强史志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提升全市修志编鉴水平,推动郑州市史志工作向纵深发展,经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批准,市史志办于2012-2015年先后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举办全市史志系统修志编鉴业务培训班,不断提高史志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连续举办全市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研讨会和公务员大讲堂等,培训业务骨干,总结推广经验,解决业务工作难题。县(市)区史志办也适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

  (二)学会建设有声有色

  “十二五”期间,郑州市地方史志学会秉承学会宗旨,加强学会建设,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2013年4月由郑州市史志协会更名为郑州市地方史志学会,顺利召开学会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郑州市地方史志学会第三届理事会,修订了学会章程;11月,成功主办第十届全国中心城市地方志工作交流会,来自全国24个城市91名代表参会,收到论文30篇,并汇编成集;每年按时报送相关材料并通过多项年检,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学会理事会成员;组织全市史志系统主题征文活动,积极组织参与郑州市社科联的学术论文优秀成果征集、理论研讨活动和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并荣获多项奖励,组织召开研讨会、评稿会、征文评比和各类培训等,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的良好作用。2013年,郑州市地方史志学会被评为“郑州市社会科学调研工作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