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史志办学习贯彻《规划纲要》 深化“书香机关”建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5-12-11分享: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之后,三门峡市县两级联系当地实际,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国办《纲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纲要》规划上来。坚持从“书香机关”建设抓起,积极倡导“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每季度开展一次读书研讨”活动,先后成立党建理论、党史专题、志鉴编研、文化经典4个读书兴趣小组,坚持“主任带头、班子示范、全员参与、建立读书档案”和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打造高素质党史地方志编研工作队伍。

  一是健全读书机制,突出学习重点。成立以主任、党总支书记杨献珺为组长的机关读书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由党总支具体组织实施,确保读书学习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开展“书香史志·智慧人生”阅读活动,拓展“书香机关”建设的深度和广度。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重点学习党史国史、红色书籍、文化经典、法律法规、党史方志专业书籍等。杨献珺主任带头参加读书学习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近年来先后撰写20余篇读书体会、调研报告,并在省、市媒体上发表。

  二是加强读书阵地建设,营造浓厚书香氛围。在新建的党史方志馆开辟读书阅览室,总面积580平方米,配置2700余种8万余册图书和8台电脑,并安排管理员做好阅览管理工作,加快数字化信息建设,及时搭建“三库一网”(三门峡视频大事月报数字库、党史方志文献数字库、地情数据库,崤函网)学习平台,为机关干部利用互联网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提供了极大方便。

  三是创新载体和形式,开展经常性读书活动。在党史地方志机关,积极倡导“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和“宁坐十年冷板凳,不写半句文章空”的职业精神,牢固树立清风儒雅、潜心钻研、主动作为、砥砺奋进的职业理念。开展“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活动。机关每季度举办一次读书学习交流活动,并将全体人员所读书目输入电脑、登记备案。每年第四季度开展“史映崤函”征文活动,研讨交流党史地方志理论与实践编研成果。两年来共征集论文60余篇,其中在省级以上发表和获奖15余篇。

  四是抓好成果转化运用,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结合,将读书学习与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相结合、与党史方志工作相结合、与机关建设相结合,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业务成果和工作成果,以此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三门峡市史志办被评为全国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荣获三门峡市“书香机关”荣誉称号,三门峡广播电视台以《浩瀚史海竞行舟 脉脉书香总宜人》为题播发了三门峡市党史方志办“书香机关“建设实践活动的专题采访报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