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开封史志园里文明花开红艳艳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5-11-18分享:

  “一邑之典章文物,皆系于志。”地方志是一座巨大的文化宝库,是各级党政领导、广大人民群众熟悉地情、了解地方发展历史的重要载体。

  盛世修志,助力开封梦;志传盛世,助力中国梦。我市的地方志真实地记录了开封发展的历程,编修工作取得累累硕果,多次受到市委书记吉炳伟等市领导的赞许。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开封市史志园里更是文明花开红艳艳。

  市史志办于2013年争创市级文明单位,于当年成功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努力争创2015年市级文明单位标兵。

  市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曹景宪说:“通过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单位人员精神面貌得到较大改观,对外展示了单位的良好形象,为开封史志工作的全面快速发展筑牢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1月19日,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表彰2014年度全省修志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开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被授予“2014年度全省综合先进单位”称号,在49个全省综合先进单位中位居第三。这是自2010年以来,开封市史志办连续第5次荣获全省修志工作先进单位,其中,2012年在全省修志工作先进单位中位居第二,2013年在全省修志工作先进单位中位居第一。近几年,市史志办全体史志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牢牢把握“存史、育人、资政”主题,各项工作亮点纷呈,不断取得新成效。

  曹景宪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通过两年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我们深知,目标更高、定位更准、标准更实、要求更严是促进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切入点,创建活动灵活多样、丰富多彩是促进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着力点,改进作风、诚信务实、协调服务、优质高效是促进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落脚点。”

  加强组织领导

  市史志办党组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始终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推进各项工作的重要支撑点,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将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到每名同志,确定责任心强、作风扎实的同志具体负责各项创建工作的落实。

  同时将文明单位创建与史志业务中心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工作局面。深化创建活动,注重创建质量,不断巩固和发展创建成果,展现积极向上、团结和谐、诚信文明的史志形象。

  拓宽创建载体

  按照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要求,市史志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职工志愿者服务活动,开设道德讲堂,积极向机关、学校、图书馆等捐赠书籍,参与全市运动会比赛,参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等。

  今年9月18日,开封市地方史志文化传播基地在开封敦复书院揭牌成立。市史志办全体人员、部分区史志办工作人员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结束后,市史志办举行向敦复书院赠书仪式,捐赠各类史志资料80余册。

  基地的成立对进一步做好地方志开发利用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我市地方志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这也是市史志办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

  注重典型引领

  时代前进需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引领,社会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为了扩大史志工作的影响力,市史志办相继在《开封日报》刊发了《践行“三严三实”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和《抓好落实谋划长远推动开封地方志事业发展繁荣》等署名文章。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市史志办认真挖掘系统内的先进典型,开展了“默默无闻修志人”推荐、宣讲活动和文明科室评选活动,参与了全市“五一劳动奖章”评选活动,并成功获选,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用榜样的力量去感染人、激励人、带动人,教育和引领干部职工争做传统美德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规范创建档案

  市史志办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档案建设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文明单位创建档案管理。在日常创建档案管理中,注重文字、图片和影像资料的收集,从每项日常创建活动抓起,高质量地做好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创建资料齐全、完整。年终对资料进行汇编,做到汇编资料目录清晰、分类规范、内容详实、装订整齐美观。

  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市史志办干部职工团结敬业,廉洁自律,务实创新,奋发有为,在工作作风上有新提高,在史志事业上有新作为,在服务开封经济发展上有新成绩。市史志办相继编纂出版了《开封菊花志》《开封地方文化全书》《开封地情》《开封旅游文化》《开封胡同与角巷》,整理出版了清康熙三十四年《开封府志》等。为留住“乡愁”,开展了乡镇志编纂工作,目前出版的《葛岗镇志》是我市首部乡镇志。市史志办开展“互联网+地方志”行动,加强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了以志、鉴及各类地情资料为主体的地情数据库和地情网站。运行两年多来,网站点击量已经接近50万人次,地情数据库录入5000余万字。

  “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曹景宪表示,“市史志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效,百尺竿头还需更进一步。下一步我们将学习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各项工作,推动我办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将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履行好地方志承载乡愁、延续历史文脉的重要使命,为大力实施‘文化+’城市复兴战略、加快建设‘四个开封’凝聚智慧,汇聚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