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宛城区史志办开展“七夕”文化研究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5-08-26分享:

  2015年8月20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宛城区史志办召开“七夕”文化座谈会,区史志办全体人员参加,对牛郎织女传说等七夕文化知识进行研究探讨。据悉,南阳城南20里的宛城区溧河乡,有一个叫牛郎庄的自然村,与许多资料中关于牛郎织女传说发源地的记载相吻合。该村人说,传说中的牛郎就是他们村的人,叫孙如意,牛郎织女的传说源于此地。人们传说在七夕的夜晚,抬头可以看到牛郎织女的银河相会,世间无数的有情男女都会在这个晚上,夜静人深时刻,对着星空祈祷自己的姻缘美满。作家二月河认为:“牛郎织女乃中国之爱神,中国之美神,中国人文之精神。”自2007年以来,宛城区协调各类媒体对牛郎织女传说源自南阳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报道,在互联网上注册了“中国牛郎织女之乡”,挖掘整理“鼓儿哼”等民间活态文化及新的文艺创作剧目达20多项,修复了牛郎庄牛家宅、古鹊桥,重建了牛郎织女和神牛雕像,宛城区把牛郎织女爱情传说纳入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打造“中国七夕文化之乡”,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