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市史志办调研督查乡镇志编纂工作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5-08-06分享:

  为了进一步了解乡镇志编纂情况,推动乡镇志编纂工作,7月中旬以来,市史志办主任李运朝、副主任王芳带领业务指导科同志到各县区调研督查。从这次调研情况来看,有以下特点。

  一是行动迅速。范县、台前县、开发区在史志工作会后迅速行动,以县区政府名义印发了通知,制定了编纂方案,成立了修志组织,落实了编纂人员,全面安排部署乡镇志的编纂工作。

  二是督导有力。台前县、范县分管领导带领县督察局和县史志办,到各乡镇开展督导、检查,督促乡镇志编纂工作。

  三是财政支持。台前县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拿出18万元支持乡镇志编纂工作。开发区也拿出一定的资金支持乡镇志的编纂工作。

  截至目前,范县、台前县、开发区已经全面启动了乡镇志编纂工作。其中,范县、台前县拟于近期对乡镇志编辑人员进行培训。清丰县、南乐县以点带面,分别启动了3个试点乡镇。濮阳县共启动了10个乡镇。

  存在问题:一是进展不平衡。各县区有的已全面启动,进入撰稿人员培训阶段;有的只是部分启动,先设几个试点;有的尚处于拟定方案、落实人员阶段。 二是指导不到位。个别县区史志部门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定位不准,职责不清,认为“干活是乡镇的事,指导是市里的事”,把自己视为“二传手”,角色转变不到位,责任担当意识不强,业务指导也不到位。

  下一步市史志办将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对乡镇志编纂工作的督导检查和业务指导,举办县区之间经验交流会,互相学习,共同推动全市乡镇志编纂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