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史志办开展“践行价值观 工作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5-07-28分享:

  2014年以来,三门峡市史志办积极开展“践行价值观工作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工作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工作,坚持“逢先必争、逢冠必夺”的工作理念和“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工作要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潜心编研、砥砺奋进的文明创建氛围,以卓有成效的编研成果为全市推进“四大一高”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历史借鉴、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三门峡市史志办荣获“2014年度全省综合先进单位”称号,名列全省第一,受到省史志办通报表彰,并被推荐为全国五年一度表彰的地方志先进单位。2014年4月,全省地方史志信息化工作会议在三门峡市召开,重点推介了三门峡市地方志工作经验做法。在“书香三门峡”建设中,三门峡市史志办荣获“2014年度全市“书香机关”荣誉称号。2014年11月至2015年2月,市委书记杨树平连续三次对地方志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史志部门自觉践行三门峡精神、积极服务全市工作大局所作出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新常态下史志事业不断实现新突破、新发展寄予厚望。2014年10月8日,赵海燕市长签发市政府1号令,公布施行《三门峡市地方志工作管理办法》,对于推进地方志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进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是乡镇志编纂稳步推进。制订下发《三门峡市乡镇志编纂指导意见》,举办全市乡镇志编纂培训班,建立督查通报工作机制,成立乡镇志评审委员会并召开专题评审会议,对《西张村镇志》《西李村乡志》进行会诊把脉,为指导全市乡镇志编纂提供借鉴。同时,要求乡镇志列出重要章节,重点记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目前,全市7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部启动编纂工作,致力留存美好的乡村记忆。

  二是年鉴和大事月报编纂亮点纷呈。《三门峡年鉴》编纂凸显地方特色,服务转型发展,在第五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中荣获综合二等奖、框架设计二等奖、条目编写二等奖、装帧设计一等奖。《三门峡大事月报》2014年1月以来编辑出版16期60余万字,被《河南大事月报》采用27条。

  三是以方志馆阵地建设为引擎,打造地情宣传教育新平台。市方志馆自建成开馆以来,坚持免费向公众开放,已接待中外嘉宾和社会各界参观者500余批次12万人次,受到公众广泛好评,实现了史志成果转化、服务全市大局的社会功效。《三门峡史志》期刊积极实施头题战略,增设特色专栏,成为地情宣传教育的主阵地。

  四是发挥党史方志工作优势,积极引领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三刊一网”(《三门峡年鉴》《三门峡大事月报》《三门峡史志》、崤函网)、“三库一馆”(三门峡视频大事月报数字库、地情数据库、地方志文献库、方志馆)等宣传阵地,开辟“三门峡精神”、“三门峡历史人物”、“三门峡当代人物”、“三门峡好人榜”和“最美乡村医生”等栏目,广泛宣传自觉践行三门峡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文明景区、文明城镇、文明乡村建设的典型事例。

  五是凝心聚力,善做善成,队伍建设展现新形象。机关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在全市史志部门凝聚起牢记宗旨、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不断为史志事业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