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召开(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5-04-14分享:

  3月31日上午,郑州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在黄河饭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安排2015年工作。副市长刘东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市史志办主任张群保作了工作报告。市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史志机构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市史志办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市史志办副主任梁豫生主持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4年郑州市史志工作。全市二轮志书编修工作基本完成,乡镇志编纂工作全面铺开,乡镇(街道)图志丛书编纂工作有序推进;全市年鉴工作实现了全覆盖,《郑州年鉴(2014卷)》《中原区年鉴(2013卷)》分别荣获全国第五届年鉴质量评比综合一等奖,上街、中牟、新郑、管城等年鉴分别荣获了综合二等、三等奖;《大事月报》《郑州地情活页》等地情刊物编辑发行态势良好,“美丽郑州”系列微型地情书、《郑州名典》系列分册等地情书开发持续推进;《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定(征求意见稿)》已列入市法制办立法计划,市方志馆列入郑州西区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首批入驻项目和市政府重点项目,地情数据库全年完成20余部(册)书、近700万字数字化,总数近1亿字。

  会议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一是扎实推进修志工作,圆满完成全市二轮志书编修任务,稳妥推进乡镇志编纂工作,有序开展乡镇(街道)图志丛书编纂工作。二是着力提升《郑州年鉴》编纂水平,办精办好《大事月报》《郑州地情活页》等地情刊物。三是积极拓宽史志工作领域,继续做好《郑州名典》系列地情书《名山》《名水》编纂工作和年鉴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四是进一步修改完善《郑州市地方志工作规定(征求意见稿)》,争取年内出台。同时,要不断加强馆、库、网建设,持续开展理论研究和素能提升培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刘东副市长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2014年度全市地方史志工作,对今后的史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史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批示精神,以高质量的史志成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动史志工作实现新的发展。扎实做好乡镇志编纂,留住乡村和历史记忆;切实加强史志成果质量管理,将质量第一的原则贯穿于史志工作的始终;积极推动史志资源开发利用,不断提高史志工作服务经济社会的水平。三是要加强支持配合,努力营造良好的史志工作环境。各级领导要进一步重视史志工作,持续推动“一纳入。八到位”落实;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支持史志工作,各级史志机构要搞好统筹协调,共识共为、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我市史志事业持续深入发展。

  会议还对2014年度全市史志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新密市史志办、郑州航空港区党政办、郑州市总工会等单位作了先进典型发言,交流了史志工作经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