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建立督查机制,推进乡镇志编纂工作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5-03-31分享:

  按照省政府、省史志办公室的统一部署,2014年三门峡市全面启动了乡镇志的编纂工作,全市共7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首批启动试点乡镇(街道办事处)25个。2015年为扎实推进全市乡镇志编纂工作,三门峡市建立督查机制,要求各县(市、区)每季度末上报《乡镇志编纂工作进展情况季报表》《三门峡市乡镇志评审稿、送审稿登记表》,同时根据编纂进度,市地方志办公室适时到试点乡镇(街道办事处)现场督查,督查结果将作为年终评先依据。

  3月10日至20日,市地方志办公室组成专项督查组,由主任、副主任带队,分别到6个县(市、区),采取听取地方志部门汇报和到试点乡镇现场查看、座谈方式,就推进乡镇志工作的具体做法、“一纳入八到位”落实情况、编纂进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现场释疑解惑,规范操作,针对存在的困难,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并将督查情况、存在问题、下步工作意见通报各县(市、区),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从督查情况看,全市乡镇志编纂工作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全市首批启动的25个试点乡镇,完成初稿6个,其中2个已开评稿会,其他试点乡镇正在收集资料。各县(市、区)地方志办公室把乡镇志编纂作为地方志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制定编纂方案或指导意见,摸清辖区乡镇情况,列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陕县动手早、行动快,试点先行,全面推开,目前有4个乡镇完成初稿,其中两个乡镇已开评稿会。灵宝市、湖滨区、卢氏县分别制定出乡镇志篇目下发试点乡镇。灵宝市针对乡镇编纂中出现的棘手问题,积极出谋划策,并根据各个乡镇的实际情况和编纂进度,适时开展督促检查,目前3个乡镇已完成初稿。渑池县把乡镇志编纂工作列入县年度乡镇督查范围,明确完成时间,同时深入试点乡分类指导,其中两个试点乡镇与外聘编纂人员签订责任书。湖滨区将乡镇志编纂工作责任到人,实行“四包”,主任分包两个乡,其他人员每人分包一个乡,负责所包乡镇志书编纂的业务指导、进度落实、质量管理、任务完成。卢氏县组织试点乡镇的主编、副主编进行业务培训,并到先进乡镇观摩学习。义马市加强与试点街道办事处沟通,掌握进度,及时提出指导意见。

  督查中也发现全市乡镇志编纂工作存在进展不平衡、资料收集不全面、初稿质量不高、编纂人员业务知识掌握不够等问题。下一步将加大督查力度,促使各县(市、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专业指导,进一步提高乡镇志质量;实行灵活方式,进一步提高编修人员专业水平;召开两个现场会,以点推面,以会促编,强力推进乡镇志编纂工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