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光山县召开乡镇(街区)志编纂工作会议(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5-01-12分享:

  12月25日,光山县召开乡镇(街区)志编纂工作会议。会议旨在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精神,对全县乡镇(街区)志编纂工作作具体部署。信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陈晓玲、光山县政府党组成员胡崇春分别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晓玲在听取光山县史志工作汇报后,对该县的史志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光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史志工作,及时解决人员、经费、办公条件等难题。县史志研究室在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史志编撰硕果累累,服务功能全面拓展。在高质量完成二轮修志任务同时,积极编纂《光山年鉴》《光山大事记》《红色花山寨》等地情图书,不断提高了史志工作为现实服务水平。这次全面启动乡镇志编纂工作,在县区属首次,为各县区开展此项工作作出了表率。

  对乡镇志编纂工作,陈晓玲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不辱使命。盛世修志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编纂乡镇志,对当代人系统地了解历史和现状,准确把握乡情民俗,鉴往知来,革故鼎新,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使命光荣,责任重于泰山。二是要积极行动,措施有力。省、市政府对我们寄予了厚望,对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社会各界关注度越来越高,成为我们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各承编单位要尽快举起这个旗帜,组建班子,保障经费,搭起平台,调动各方积极性,确保整个修志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三是要注重质量,奉献精品。乡镇志的编纂,要把握好正确的政治观点、全面的地情信息和浓郁的地方特色,做到思想性、资料性、可读性的有机统一。按照“两个条例”要求,依法规范编纂程序,抓好资料搜集、初稿撰写和志稿评议等重点环节,完善志书质量管理和评价机制,力争编纂出有价值、有分量、有感染力的乡土文献。

  胡崇春从责任、能力、统筹三个方面就如何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修志是一种责任,责任来自于政令、使命和担当,我们务必尽责;二是修好是一种能力,能力体现在资料征集、取舍和编纂,我们务必尽力;三是修成需要统筹,统筹涵盖组织领导、工作条件和检查指导,我们务必尽筹。

  信阳市史志办副主任郭兵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光山县各乡镇(街区)党(工)委副书记、秘书,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县史志研究室全体工作人员共67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