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举办乡镇(街道)志编纂业务培训班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4-12-08分享:

\

  2014年11月25日至28日,郑州市乡镇(街道)志编纂业务培训班在郑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如期举办。这次培训是我办贯彻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中“做好业务培训”的部署,落实省史志办关于《乡镇志编纂指导意见》的要求、确保我市乡镇(街道)志编修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的重要举措。85名来自11个县(市、区)史志办的业务骨干和50多个乡镇(包括16个试点乡镇)的新晋修志人员参加了培训。

  在简短的开班仪式上,郑州市史志办副主任梁豫生代表领导班子作了讲话。梁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搞好乡镇志、街道志的编修,既可以达到存史的目的,又可以当作乡土教材教化子孙,理应抓紧抓好。全省乡镇志编纂工作启动后,为扎实抓好我市乡镇(街道)志的编纂工作,我办及时研究措施,印发了操作性强的《郑州市史志办关于全面启动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要求每个县(市)每年至少重点指导1—2个基础好的乡镇(街道)作为试点,每个区每年至少重点指导1个基础好的街道(乡镇)作为试点,加强指导督促,由点到面,逐步展开,稳步推进。这次培训班,就是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省史志办关于《乡镇志编纂指导意见》和省史志办主任霍宪章在全省乡镇志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结合目前我市各乡镇(街道)志编纂工作实际开办的。培训班邀请的授课老师也是省内外史志界的学者和专家。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听讲,学研结合,尽快进入角色,为编好乡镇、街道志书打下基础。郑州市史志办纪检组长张亚红(分管领导)全程参加培训活动。

\

  培训期间,省史志办市县工作处处长袁伦中、安徽省地方志办公室原省志处处长王晖、郑州市史志办原副主任张平(两轮《郑州市志》主编)及市史志办县区志工作处陈维、王曜卿同志,结合实际,就志书功能定位、乡镇(街道)志编写知识及注意事项、资料收集、鉴别、整理、运用等方面,分别以“架构志书一二三”“方志编纂基本理论”“方志编纂基本方法”“乡镇街道志如何在彰显个性上做文章”“如何编好乡镇(街道)志”“志书编纂流程及各环节注意事项”为题,为学员做了深入浅出、丰富生动的讲解,得到学员们的一致赞赏。

\

  通过3天的扎实培训,学员们受益匪浅,不仅普及了修志知识,而且拓宽了视野和思路,初步掌握了乡镇(街道)志编纂的基础知识,基本了解了资料收集、篇目设计、操作流程等方面的编纂方法和工作技巧。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到修志工作实践中去,尽快完成乡镇、街道志的编纂任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