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阳市乡镇志编纂培训班在社旗县举办(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4-12-08分享:

  2014年12月2日~4日,南阳市第一期乡镇志编纂培训班在社旗县举办,来自方城县、新野县、唐河县、桐柏县、社旗县和官庄工区乡镇街道的110余名业务骨干(执行主编)参加了培训。

  开班式上,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致辞,对培训班在社旗县的举办表示祝贺,并介绍了社旗县县情。南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崔德税作了重要讲话。崔德锐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对乡镇街道志全面发动培训,这是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的重要环节,是推进乡镇志编修的切实措施和基础条件,是修志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工作步骤,是把省史志办《乡镇志编纂指导意见》逐步实施的具体体现。就如何宏观掌控编修乡镇街道志,崔德锐主任讲三个方面的基本问题。一、编修乡镇街道志是我市修志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选择。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编修乡镇志,是我省修志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选择,意义重大而深远,这是记述我市城镇化推进过程的必然要求。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我们要留下乡镇发展历史,这就要求记述好城镇化的全过程。不仅要记述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过程,而且要记述乡镇在古代、近代、现代的发展过程。不仅要记述乡镇的自然状态,而且要记述几十年来、几百年来甚至上千年来乡镇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人物及其民风民情的历史发展过程,要全面记述乡镇城镇化建设完整的历史过程,留下美好的乡情记忆。二、编修乡镇街道志必须始终坚持把握的基本原则。必须始终坚持和把握好编修基本原则,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确保志书观点正确;坚守志体的规范性,确保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彰显突出各自的特殊性,保证志书质量至上的唯一性。三、编修乡镇街道志要掌握科学有序的方法步骤。纳入规划,条件到位;制定方案,搞好试点;组织队伍,搞好培训;准备充分,实施编纂;明确责任,强化指导;为圆满完成全市乡镇街道志编纂工作奠定坚定基础。

  南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副书记马秀银主持开班式,并在培训班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社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司仁银,南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刘胜海、副处级纪检员潘华强出席了开班式,社旗县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胡冰作了典型发言。

  培训班由南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资深史志专家刘胜海从方志的基本知识、乡镇志篇目设计、资料征集与使用和乡镇志编写等专题进行了主讲,2位科长分别讲解了乡镇志编印技术要求和乡镇志人物志编写的专题。

  通过培训,使学员们普及了史志知识,初步掌握了乡镇志编纂的基础知识。南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在本月内还将分别在南召县和淅川县举办第二期、第三期乡镇志编纂培训班,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的业务骨干(执行主编)全部培训一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