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举办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4-11-17分享:

  10月28日至29日,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和《中共三门峡市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安排,为了全面落实2014年10月8日市长赵海燕签发的市政府1号令《三门峡市地方志工作管理办法》和省、市乡镇志编纂指导意见,尽快提高编纂人员的业务素质,三门峡市史志办首次举办全市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来自各县(市、区)、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及全市24个试点乡镇的60余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式上,三门峡市史志办主任杨献珺作了重要讲话。杨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编纂乡镇志、完整记录城镇化建设的全过程,是历史赋予我们史志工作者的一项重要职责,务必切实抓紧抓好。我市的乡镇村志编纂工作起步较早,目前全市已编纂出版乡镇、村志22部,其中已出版了陕县《宫前乡志》《观音堂镇志》等4部乡镇志和《大营村志》《温塘村志》等18部村志,陕县《西李村乡志》已完成初稿,灵宝市《朱阳镇志》正在编纂之中,为推动全市乡镇志编纂工作探索、积累了一些可供借鉴的有益经验。去年全省启动乡镇志编纂工作会议之后,我市抢抓机遇,全面发动,及时研究出台了《三门峡市乡镇志编纂指导意见》,卢氏官坡镇、灵宝阳平镇、陕县大营镇、湖滨区磁钟乡、渑池县张村镇、义马市东区办事处等24个乡镇(街道)及时启动乡镇志编纂工作,将全市乡镇志编纂工作推向了新高潮。按照全省乡镇志编纂工作统一部署,我市76个乡镇(街道)在未来3年到5年内要全部完成编纂任务是一项十分艰巨浩大的工程。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每年至少重点指导3至5个基础好、有特色的乡镇作为试点抓好乡镇志的编纂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展开。杨主任就深入推进全市乡镇志编纂工作有序开展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把握大势,坚定信心,进一步增强乡镇志编纂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豫政办〔2013〕89号文件《关于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和省史志办《乡镇志编纂指导意见》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省史志办主任霍宪章在全省乡镇志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认识、把握大势、坚定信心。二是保证质量,突出特色,彰显乡镇志编纂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要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确保志书观点正确;要坚持志书体例规范,确保资料内容的真实性;要坚持突出地方特色,大力弘扬独具地域特色的崤函文化。三是统筹协调,落实责任,扎实推进乡镇志编纂工作健康有序开展。要纳入规划,加强领导;制定方案,搞好试点;精心组织,强化指导,为圆满完成全市乡镇志编纂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培训班由三门峡市史志办副主任周箐主持。

  培训班特邀省史志办市县工作处处长、资深方志专家袁伦中专题解读《乡镇志篇目设计、政治把关和实际操作技巧》。来自市、县两级的其他6位专家分别结合实际,从地方志书的编写,概述、大事记的编写,文化、社会、人物、经济等部类的编写,以及资料的收集、鉴别、整理、运用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丰富生动的讲解。

  通过培训,普及了修志知识,使学员们拓宽了视野和思路,初步掌握了乡镇志编纂的基础知识,了解了资料收集、篇目设计、操作规程等方面的编纂方法。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把所学的知识灵活运用到编写工作实践中去,高质量完成乡镇志编纂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