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新县2014年地方志工作成绩斐然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4-11-17分享:

  2014年,新县史志室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志、鉴、库、馆、报、用”齐头并进,地方志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全面发挥。

  1.加强地方志资料编写工作。一是编纂出版《新县年鉴》(2014年卷)。3月,启动年鉴编纂工作。11月初,完成全书定稿,成书共320页,26万字,12月,由中州古籍出版社批准出版。二是全年编辑《新县大事月报》4期,编辑条目520条,11万字。在2013年大事月报编纂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编纂方式,在版面设计、栏目设置和语言文字上更加贴近专业化。三是参与《中国信阳茶志》编写。10月28日,《中国信阳茶志》和旧志整理座谈在信阳召开,室主任和业务人员参会,积极为《中国信阳茶志》篇目设置提出合理化建议。

  2.完成向省市业务部门供稿任务。按照省市地方志办公室要求,完成向《河南年鉴》(2014年卷)、《信阳年鉴》(2014年卷)供稿任务,累计提供资料2万字。向《信阳市志》(影像版)上报提供照片460张,光盘6幅。

  3.加强乡镇志编纂指导工作。根据省市文件精神,下发《关于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全县15个乡镇全面铺开乡镇志编纂工作。在此基础上,确定陈店乡、吴陈河镇为试点乡镇,室主要领导、业务人员、试点乡镇编辑人员先后参加全市乡镇志编纂工作培训班和全省乡镇志编纂业务培训班,两个乡镇已分别成立编纂领导小组,正在进行资料收集。

  4.注重旧志开发整理工作。全年主要围绕志书服务社会功能,不断挖掘、翻译、积累旧志资料。协助王相墓修复筹备组搜集明代廉吏王相生平材料5万字左右,王相墓于7月被县政府公布为新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在争取建立王相纪念馆。在日常工作中,重点对《光山县志约稿》《红安县志》《麻城县志》中与新县有关的地情进行研究,并积累整理。多次为周、刘、何姓家族编修家谱提供旧志查询服务,并积累相关旧志资料。为新集镇、箭厂河乡、田铺乡、环保部门、国土部门、发展改革部门、信阳市委党校提供旧志资料查询整理多次。

  5.发挥地方志服务社会的功能。一是在全县招商引资、生态示范区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旅游开发、各项发展规划、机构整合撤并等工作中,提供志书、年鉴、大事月报100余本,接受社会各界查询20余次;二是在在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中,承担《新县文明市民教育读本》“县情简介”部分供稿任务;三是在“知我新县、爱我新县”演讲比赛中,主动向各界提供新县县情资料查询;四是在新县咸菜地方标准起草中,深入挖掘新县土特产资源,追溯饮食文化历史,积极提供查询服务;五是为贯彻落实全国地名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对全县行政区划和地名文化的研究,为开展全县地名普查工作积累大量资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