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史志系统到北京市方志馆参观学习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4-11-07分享:

  10月28日,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的修志编鉴业务骨干一行近80人到北京市方志馆参观学习,并举行了交换赠书仪式。

  首先,北京市方志馆馆长候宏兴和副馆长韩旭介绍了北京市方志馆的基本情况,播放了北京市方志馆宣传片和《北京文明五千年》专题片,为参观人员介绍了北京方志馆整体运行情况、功能定位和北京市五千年文明历程的变迁,让大家全方位地认识了这座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和北京悠久灿烂的历史。郑州市史志办赠送了包括《郑州市志》(一轮、二轮)、《郑州年鉴》《郑州大辞典》和旧志整理本、地情书等20余部,北京市方志馆回赠了《北京年鉴》《北京胡同志》《北京奥运会志》等地情书籍。此次志鉴、地情资料互赠促进了双方地方历史文献资源的互通共享,提高了地情资源的利用率,对地方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北京市方志馆是北京市文化基础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向社会开放,为社会公众免费提供讲座、展览、查阅等服务。该馆集收藏、保管、阅览、编纂、研究、咨询、展示、交流于一体,是具有开放性、服务型、公众化特征的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在参观过程中,参观人员在方志馆一层听取了主题墙设计讲解,观看了“发明创新的星光大道——北京发明创新大赛八届回顾展”;在二层北京地情展,大家仔细观看了北京自然环境、城市变迁、建制沿革、人口、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和方志编修等七个专题内容;在三层图书资料阅览室,参观了阅览大厅、密集书库、综合书库和古籍书库等。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使市史志办找到了差距,看到了不足,汲取了经验,开阔了眼界,为将来我市方志馆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