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修志编鉴业务培训在北京大学举办(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4-11-07分享:

  2014年10月24日至29日,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在百年学府——北京大学举办郑州市修志编鉴业务培训班,来自全市从事编修志书、年鉴业务及相关人员近80人参加了培训。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提高我市修志编鉴人员的业务能力,推动全市史志工作向纵深发展,市史志办继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举办史志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研修班后,经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批准,举办此次培训。为此,市史志办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市有关培训政策的要求,精心研究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授课教师、参训人员等,并就有关培训事宜同北大进行了反复地沟通、协商。对此,县(市)区史志办、市直有关单位的领导也很重视和支持,经自下而上、层层筛选、领导审批,推荐其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选派了业务精湛、能力超强的骨干给予大力支持,马瑞主任煞费苦心,就培训班的接送、住宿、课程、教室等多方协调、周密安排,项目负责人凌晓晨、李惠静及班主任杨雯宇老师认真负责,使培训班得以顺利举办。

  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胜在开班典礼上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李书记对参训的学员表示热烈地欢迎,向大家全面地介绍了北京大学百年名校为民族的振兴、解放,国家的建设、发展,社会的文明、进步做出的重要贡献。李书记希望学员们能够努力做到“三个全身心”:第一,全身心的参与和投入;第二,全身心的体会和吸收;第三,全身心的总结和提高。

  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张群保在讲话中,对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对我们培训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真诚地感谢。张主任介绍了郑州市史志工作在围绕服务以航空港试验区为统揽的郑州都市区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张主任指出今年4月份,召开了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李克强总理也专门做了重要批示,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地方志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我们举办培训班的目的也是为了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在地方志理论研究成熟、师资雄厚的北大进行培训,来提升我们史志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我市地方史志事业的生机活力和持续发展。最后,张主任对全体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二是要交流思考,学以致用。三是要遵守纪律,树好形象。在开班典礼上,郑州市史志办向北京大学图书馆捐赠了《郑州市志》(一轮、二轮)、《郑州年鉴》《郑州大辞典》等志书、年鉴、旧志整理本和地情书籍20余部。

  针对我市史志工作实际情况,北京大学精心设置了课程,专业性强,授课老师均是国内外知名的教授、专家学者,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古代研究中心教授,中国古代史专业博士生导师,原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教育部文科重点基地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历史地理与古地图研究中心主任的李孝聪教授,主讲《两轮修志的经验总结及志书编纂需注意的问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碑志铭写作名家,著名书法家、学者、书画鉴定家,中国最早的考古学博士,北京大学十佳教授张辛,主讲《孔子智慧与国学精神》;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现代出版研究所所长,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肖东发教授,主讲《年鉴编纂规范与创新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文化史研究室主任左玉河,主讲《中国口述史研究的基本理论与口述访谈技巧》。教授们教学事务繁重,特别是李孝聪教授在外地开会深夜赶来,肖东发教授正在住院带病上课,张辛教授因教务多疲惫不堪,但他们仍精神矍铄、精彩纷呈地为学员讲课,让人颇为感动。

  在现场教学时,学员们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史馆,该馆分为三层,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大家学习和瞻仰了北大历史上217位杰出的革命家、思想家、理论家、科学家、教育家的生平简介及照片,观看了百年校史陈列的图片、图表、实物展品,进行了一堂深刻的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革命精神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术传统的教育。

  课余时间,学员们慢步在美丽的“一塔湖图”的燕园,极富古典韵味的老式建筑飞阁流丹,随处可见的名人题词碑刻,潋滟的未名湖光、婆娑的博雅塔影,端宁恢弘的教学区,浓郁的林荫大道和爬满常春藤的建筑山墙让人流连忘返。此次培训使学员们感受了北大厚重的文化底蕴,领略了名家大师的智慧风采,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深化了对地方史志工作的认识。

  现场教学还组织学员们参观了北京市方志馆,在馆长侯宏兴、副馆长韩旭的热情接待下,大家观看了《北京市方志馆》的宣传片和《北京文明五千年》专题片,郑州市史志办和北京市方志馆举行了史志成果的交换赠书仪式。该馆建筑风格大气,构思巧妙,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北京的历史、风土人情和社会发展情况,为之后的郑州市方志馆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参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