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平顶山市史志办受到市政府通报嘉奖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4-07-02分享:

平顶山市史志办受到市政府通报嘉奖

平顶山市史志办受到市政府通报嘉奖

  6月10日,平顶山市政府发出《关于嘉奖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通报》(平政文﹝2014﹞49号),对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工作充分肯定,并给予通报嘉奖。随后,《平顶山日报》头版以“史笔如椽陈煌煌业绩,修志问道启改革新篇”为题,报道平顶山市史志办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平顶山电视台也进行了相关采访,并在新闻频道黄金时间播出。

  近年来,平顶山市地方志系统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围绕“建设美丽鹰城、提前全面小康”的中心任务,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积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和《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志、鉴、报、库、馆、网、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市史志办荣获2013年度河南省修志工作先进单位。

  续志编修硕果累累。依法履行修志职责,严把志书政治关、史实关、资料关,推动全市续志质量整体上台阶。全市10家有续志任务的单位,累计完成初稿10部,通过省评9部,正式出书9部,累计出版行业志、部门志60余部,其他各类地情文献60余部。在全省史志优秀成果评比中,《平顶山年鉴(2012)》《舞钢市志(1991-2000》《平顶山市湛河区志》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史志成果一等奖。宝丰县志(1988-2005)《平顶山煤炭志》《叶县年鉴(2011)》等7部史志成果被表彰为二等奖,《赵庄魔术志》等11部史志成果获三等奖。

  年鉴编辑成绩喜人。年鉴工作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狠抓内容质量为重点,以彰显特色为主题,审时度势,准确定位,集中体现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改革主线,带领全市人民稳增长、调结构、破难题、惠民生,综合施策,改革攻坚的壮举。倡树时代新风,展现时代特色;记述丰富文化遗存,展示城市文化底蕴,为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综合性年鉴在全国性评比中屡获奖项。《平顶山年鉴》继2007年卷获得第四届全国编校质量一等奖、2010年卷获得第五届全国编校质量特等奖后,2012年卷同时获得第七届全国编校质量一等奖和全省优秀史志成果一等奖。全市9个县(市、区)中有8家编纂了本级综合年鉴。累计出版地方综合年鉴、部门年鉴、专业年鉴等各类年鉴20多种100多部。

  大事月报工作历久弥新。《平顶山大事月报》是全省少数和《河南大事月报》同时创刊,同步发展的市级大事月报之一。2013年,市史志办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大事月报进行了全面改版。改版后的大事月报形式上更加简洁明快、朴实,内容栏目更加丰富凝练,编写团队更加专业、高效,贴近现实生活、贴近中心工作、贴近资政需求。截至2014年6月,《平顶山大事月报》累计出版101期,编写条目信息5000余条。9个县(市、区)有8家开展了大事月报工作,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快捷的信息咨询服务。

  乡镇志编纂走在全省前列。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乡镇志编纂工作的通知》和省史志办《乡镇志编纂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平顶山市乡镇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编制印发《地方志规范性文件汇编》和《乡镇志培训讲义汇编》,率先在郏县举办全市首届乡镇志培训班,也是全省举办的首次乡镇志编修业务培训。河南省史志办主任霍宪章出席培训会并对平顶山市乡镇志工作捷足先登,先试点、再总结、再推进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在全省2014年地方史志工作会议上,平顶山市就乡镇志工作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省志办主任霍宪章作出批示:平顶山的经验可作为典型引领,为全省乡镇志编修提供标杆与借鉴。今年5月22日,平顶山市首部乡镇志《郏县长桥镇志》完成市级评审。

  信息化建设创新突破。两次改版平顶山市地情网,注重细节创新,努力提高网站的实用性、服务性。克服经费困难、场地条件制约等因素,立足现有条件,依托国内顶级网络服务商提供的云存储服务,搭建免费、开放的数据存储平台,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实现了部分传统地情数据库所不具备的全书关键字检索、图片文字一体直观化浏览、下载脱机浏览、无限容量、无限流量等新功能。全省率先在年鉴封底印制二维码,读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瞬间完成对地情网站的浏览、留言及数字化出版年鉴等史志文献的线上阅读;自主开发的“平顶山地情”APP完全依托网络免费资源建设,可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上阅览平顶山地情,下载最新版年鉴、大事月报,并具备在线留言、一键分享等功能,是平顶山市首家政务类APP,也是全国地情类APP的开拓者之一,顺应了网络用户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之大势,读志用志从“遥不可及”变为“触手可及”。多项举措被《中国方志通讯》刊载推荐。

  资政服务彰显价值。依托资料优势,为平顶山新区、市博物馆等重点工程建设的项目论证、规划提供地貌、地质、水文、人文等地情资料;在重大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等重大活动中,及时向有关领导和嘉宾赠送地情刊物;利用市、县两级志书资源,为考古、旅游开发提供历史依据。在市国土资源局编制《平顶山市土地整治规划(2011~2020)》过程中,积极配合,提供志鉴方面的资料。抽调业务骨干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平顶山卷》的编纂、修改及审定工作,承担城市概况、历史沿革、重大事件、经济建设等六大项的撰稿工作,提供的资料内容翔实、文字凝练。

  史志队伍和谐团结,务实重干。平顶山市史志办领导班子以建设一支业务精良、善做善成、爱岗敬业的干部队伍为目标,注重史志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培养,注重在艰苦、辛苦、清苦的岗位上默默耕耘、忘我奉献敬业精神的培养,铸就了“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恪尽职守、锲而不舍、开拓进取”的修志人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史志办的全体人员立足自身岗位实际,踏实工作,无私奉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记载平顶山市近六十年不断发展、辉煌的历程,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调结构、加快转型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改革开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更加注重优化经济结构,更加注重强化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转中求进,务实发展,坚定不移走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发挥重要战略支点作用的施政举措。正是这种精神鼓舞着史志办的全体人员,确立一个又一个更高的工作目标,创新突破,不断进取,取得了一个项一项工作成就和荣誉,同时诠释着史志工作者位卑未敢忘忧国,爱国、爱民、爱家乡的报国情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