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商丘市梁园区《商丘市志》评审会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4-04-29分享:

  4月16日至17日,梁园区《商丘市志(1986—1997)》评审会议在梁园区召开。省史志办主任霍宪章、副主任王中华、商丘市副市长岳爱云出席会议并讲话,梁园区区长陶青松亲自到会致辞,省史志办市县志工作处处长袁伦中、科长李汴京、市政府副秘书长余新艳、市史志办主任马时全、副主任黄炜、副调研员王文双、周口市史志办主任宣凤彩、永城市史志办主任王绍杰、各县(区)史志办主任及市史志办、梁园区史志办全体人员等有关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会议。评审会由市史志办主任马时全主持。

  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围绕梁园区《商丘市志(1986—1997)》(评审稿)进行评议,认为该志观点正确,篇目设计合理,记述内容客观,体例运用恰当,行文规范严谨,基本符合志书的编写要求。大家分别就篇章结构、资料取舍、行文规范等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省史志办领导和专家对《商丘市志》(评审稿)从政策法规的严肃性、存史资治的资料性和专业学术的规范性等方面作了很好的评审。此次会议为梁园区《商丘市志》(评审稿)进一步修改、完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霍宪章主任对商丘市史志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给予高度评价:一是商丘市委、市政府对史志工作重视程度高,支持力度大,分管领导具体抓。二是市史志办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扎实有效,工作成效显著。三是市史志办对县(区)史志工作指导有力,梁园区评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商丘市二轮志书编纂画上了句号。四是全市史志系统发扬修志人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五是商丘市史志工作成绩显著。二轮修志基本完成;综合年鉴质量不断提升;大事月报编印水平全省一流;旧志整理走在全省前列;乡镇志编纂工作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实施意见,为全省带了个好头;地情网和方志馆建设稳步推进。对于梁园区二轮志书评稿工作,霍主任指出:评审会议成效显著,与会同志阅读认真,态度真诚,意见全面,点评到位。梁园区史志办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后续工作,在修改过程中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要处理好“大市”与“小市”的关系;二要处理好上限与下限的关系;三要处理好框架结构设计与内容形式的关系;四要处理好进度与质量的关系。

  岳爱云副市长对参加评审会的省市专家学者表示感谢,梁园区《商丘市志》(评审稿)的评审,不仅是梁园区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市史志界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市史志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史志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努力把梁园区《商丘市志》打造成精品佳志。《商丘市志》(评审稿)经过数年的辛勤耕耘和顽强拼搏,终于成稿,值得庆贺。但离正式印刷出版、打造精品志书还有一些差距。质量是志书的生命,是志书价值所在,我们务必要把“质量意识”贯穿到志稿编纂、修改、印刷的全过程。二要强力推进我市史志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市委四届三次会议提出,商丘要加快文化发展先行区建设,我们史志工作者应围绕这一中心任务开展工作,把史志编纂工作和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全市史志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史志工作科学化水平。三要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史志人员业务水平。志书的编纂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建立一支素质较高、相对稳定、专兼职结合的地方志工作队伍,高素质的标准就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要适应人才强志的要求,重点培养业务娴熟、理论扎实的专业人才。要加快商丘市地方志学会建设,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和交流,聘请一些专家学者和一些具有较高文字水平、熟悉情况的离退休人员参加编修工作,进一步提高地方志编纂工作的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全市尤其是县级编修人员的业务素质。要继承和发扬“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恪尽职守、锲而不舍、开拓进取”的修志人精神,培养和造就更多修志楷模。

  马时全主任要求梁园区史志办对会上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梳理,综合分析,精雕细琢,认真修改,树牢精品意识,坚持质量第一,强化责任观念,编出精品佳志;大家要牢固树立依法修志的观念,牢牢把握质量第一的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四个探索”,着力抓好“五个突出”,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工作措施,出色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不断开创史志工作的局面。


责任编辑:孙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