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党史地方史志工作会议召开(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4-03-21分享:

三门峡市党史地方史志工作会议召开

对2013年度三门峡市党史地方史志工作先进单位予以表彰

座谈会上,征求县(市)区对市委党史方志办开展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王普展 摄

  2014年3月18日,三门峡市党史地方史志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党史方志办主任杨献珺作题为《围绕中心主动作为以改革精神开创党史地方史志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各县(市)区党史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分管业务工作副主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从事党史地方史志工作的负责同志及市委党史方志办副科级以上干部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全市党史地方史志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党史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全市党史地方史志工作,研究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

  杨献珺主任在报告中指出:2013年,全市党史地方史志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一是重点工作成绩显著,唱响服务大局主旋律。三门峡市党史方志馆建成开馆,被中央、省业务主管部门领导称之为“全国省辖市面积最大、功能最全、内容最新的一流党史方志馆”,并被市委确定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二是特色工作亮点纷呈,凸显服务大局新优势。由市委书记杨树平作序、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三门峡历史(第二卷)》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使其成为全市党员干部了解三门峡党史的“红色家谱”。由市委书记杨树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海燕作序,市委党史方志办牵头组织编写的大型市情集锦《走进三门峡》出版发行。该书在第八届中博会(三门峡分会场)暨第十九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和第二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会期间,作为宣传画册赠送中外嘉宾,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了三门峡独特的区位优势、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完善的基础设施、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惠的投资政策。《三门峡年鉴》蝉联全国特等奖。三是基础工作不断创新,实现了提质增效新突破。党史专题研究和资料征编取得新成效。按照市委书记杨树平同志的批示,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撰写的党史专题《习仲勋与三门峡》,全面记述了习仲勋对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三门峡经济社会发展的殷切关怀和深厚情缘,彰显了习仲勋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坚持实事求是的高尚品格。该专题受到中央党史研究室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在编辑大事月报实践中,积极探索存史资政新模式,开辟党史方志信息化建设新途径,在全省率先建立视频大事月报数据库。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市本级崤函网全新改版升级,建立党史方志文献库,地情数据库进一步扩充,《三门峡史志》质量展现高品质,调研和信息宣传工作实现突破。党史方志宣传教育有声有色,开展重要党史人物纪念和地方志法规宣传活动,制作电视宣传片,开发利用地情资源,为社会各界提供咨询服务。

  会议部署了2014年主要工作,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继续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三门峡市地方志工作管理办法》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和乡镇志编纂为重点,不断创新党史方志宣传教育手段,积极推进党史方志信息化进程,勇于担当,善做善成,为服务“四大一高”战略和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开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三门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是:(1)全面推进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拓展党史方志研究领域;(2)明确修志重点,全面启动乡镇志编纂工作;(3)开发利用红色资源,大力弘扬红色文化;(4)创新形式载体,增强党史方志宣传教育效果;(5)强化精品意识,进一步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的编辑出版水平;(6)发挥窗口作用,高质量完成党史大事月记年编和大事月报工作任务;(7)拓展信息平台,加快党史方志信息化建设;(8)做好地情书籍编纂工作,提高公共服务能力;(9)依照规划程序,加大旧志整理和部门志、专业志编纂指导力度。

  杨献珺主任强调,全市党史方志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同时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党史方志干部队伍建设,为服务“四大一高”和转型发展,加强建设创新开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三门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印发了《中共三门峡市委党史地方史志办公室关于表彰2013年度全市党史地方史志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三门峡市地方志工作管理办法》《2014年三门峡市党史地方史志工作要点》《关于开展“改革开放实录”党史专题和地方史志资料整编工作的通知》和《三门峡市乡镇志编纂指导意见》等5个规定性文件。

  同时还召开各县(市)区主任座谈会,主要听取工作简要汇报,征求县(市)区对市委党史方志办开展机关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