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2013卷《郑州年鉴》全新出场 精彩亮相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4-02-18分享:

  2013卷《郑州年鉴》秉持“全面创新、持续提升”的指导思想,在框架结构、内容编排、装帧设计、编印风格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调整,使2013卷《郑州年鉴》既具有高端大气的气质,又具有低调节俭的内涵。一出场便十分抢眼,给人的感觉不一般。

  一、框架结构创新,分类简洁,编排醒目

  2013年,年鉴工作围绕志办党组提出的“创新提升获奖”六字要求,进行了全面创新、持续提升,争取能够再获大奖。我办坚持开门办鉴,引智借力,去年初拟出2013卷《郑州年鉴》框架,呈寄年鉴工委领导和专家征求意见。年鉴工委领导和专家对我办年鉴工作十分重视与支持,他们分别从框架、类目名称、条目设置、条目撰写、内容收录等方面,提出独到的意见和建议。我办十分注重参考全国各地优秀年鉴框架设置,在反复学习研究、比较借鉴的基础上,创新设置了《郑州年鉴》2013卷框架结构,改版后的年鉴框架由中篇体变为大篇体,设有总述、特色郑州、政治、城乡建设与环境保护、经济、文化、社会、县(市)区概况、附录等9个篇目,分类更加科学,编排更加醒目,检索更加便捷。

  二、内容编排创新,特色明显,检索便捷

  (一)内容设置创新。在“特色郑州”部类设立了体现年度特点和地域特点的“三大主体”工作、“少林国际武术节”“拜祖大典”三个栏目。贴近中心,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存史、资政的作用。设置“影像郑州”新板块。向相关单位、专业人员征集大量的图片,增加彩页专版和内文中的插图,以图片形式,突出反映领导人活动和郑州都市区建设成就,丰富年鉴表现形式,增加信息量。有针对性继续选载“法规”“专文”,提升年鉴的借鉴、指导作用。

  (二)检索方式创新。新设英文目录,扩展检索范围;新增彩页目录,完善检索内容;目录前增设总目,只列篇名及页码,方便对“类”内容的查找;索引由综合性主题索引改为分类索引,包括主题索引、表格和示意图索引、彩图插页索引,实现检索标目多样化。

  (三)条目编排创新。合并相同性质的条目,使用同一标题,在其下设立二级条目,既保持了单一条目的检索功能和优势,又做到化繁为简,记述事物全面深入、脉络清晰。

  三、装帧设计创新,突出主题,风格多样

  (一)封面、封底设计,分别采用会展宾馆和中原福塔两座标志性建筑的图片,展现了现代郑州形象,展示了郑州发展成就。

  (二)彩页分类编排,突出主题。彩页专版共140页,第一部分的主题是“为民活动主体工作”,包括美丽郑州、领导人为民活动图记、“三大主体”工作、生态廊道建设、畅通郑州、领导人在郑州、为民办理十大实事、荣誉郑州、数字郑州、郑州一日等内容;第二部分的主题是“区域新貌”,展示各开发区、县(市)区发展成就;第三部分的主题是“部门亮点”,集中反映各市直部门工作情况;第四部分的主题是“企业新姿基层风采”,突出宣传企业形象,展示基层部门风采。

  (三)彩页专版版面设计风格多样,充分利用版面增加信息含量。有些版面围绕主图进行设计,错落有致;有些版面图、文相对集中编排,疏密结合;有些版面图片紧凑,信息密集等等。内文设计独具匠心,在篇目之间增设隔页,刊载栏目标题,既作本篇导引,又使上下篇目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利用版芯留白,充实版面内容。

  四、编印风格创新,厉行节俭,绿色环保

  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提出要“厉行勤俭节约”。在2013年11月召开的中国版协年鉴工委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四次全国省级年鉴研讨会上,年鉴工委发出倡议:年鉴编印要力戒奢华,要采取相应措施,扩大版面容量,节约每一吨纸,为绿色、低碳社会作贡献。2013卷《郑州年鉴》通过采取扩大版芯容量,有效减少了成品书页数,与2012卷相比,内文版芯的每页设计字数从2070字增至3024字,成品书页数相应减少191页。在保证质量和效果的前提下,印刷用纸采用价格相对低廉的轻型纸,内文用纸量减少24.8%,印刷费用节省10%,做到了节约环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