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国内首款地情类APP《郑州地情》正式运营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4-01-03分享: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的生活开始变得多姿多彩,针对手机用户开发的各种APP应用为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不少方便快捷。2013年5月,由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与海右天泰传媒联合研发的国内首款地情类APP《郑州地情》上线,经过半年多的试用,应广大读者要求,在新年之际向公众免费下载。该项应用将通过手机和智能终端等新载体,为政府领导、社会公众提供更权威、快捷、实用的地情信息服务,也将彻底填补我国地方史志系统在移动应用程序方面的行业空白。

了解郑州历史及爱家乡教育的平台

  2013年上半年,我国移动阅读人数已超3.3亿,可见移动阅读已成为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的主要阅读形式。郑州市史志办在调研中发现,许多人对于郑州的历史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苦于没有正规且方便的了解渠道,亟需一款便于携带,可随时随地搜索、查阅的地情应用平台。《郑州地情》APP手机应用正是在此情况下迎运而生。为社会公众开辟一个更快、更好地纵览郑州历史与现状、了解地情的窗口,是进行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的最好平台。

国内首个地情类APP应用问世

  《郑州地情》作为国内首款地情类APP,创新地将地方史志载入手机,拉近了人与历史、城市的联系,填补了我国地方史志系统在移动终端应用方面的空白。该应用通过建立“掌上地情”、“口袋里的地情网站”,成为领导信息决策的最佳服务平台,社会公众随身携带的地情服务手册。扩大了史志服务范围和服务对象,扩展了史志工作服务渠道,提高了政府公共服务的能力。

随身携带的地情服务手册

  《郑州地情》依托《郑州市情网》为用户提供地情类资讯服务。除了 “郑州新闻”外,还开设了 “郑州概览”、“郑州之最”、“历史上的今天”、“历史名人”、“名山名水”、“少林武术”、“寻根拜祖”等具有地情特色的栏目。

  为使《郑州地情》内容更加权威、全面,郑州市史志办将两轮《郑州市志》、28部《郑州年鉴》、两部旧志及几十部相关地情资料,共计6000余万字,进行了全面数字化,这些资料全面、系统、准确地记述了郑州自古以来的自然、政治、经济、科学、教育、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和发展变化,资料翔实、内容丰富,是各界人士认识和了解郑州历史的权威性资料,并可在终端应用阅读、查询,可谓一部随身携带的地情服务手册。

  《郑州地情》将覆盖市面主流的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可以免费下载和使用,下载体验应用可手机扫描二维码地址或访问“郑州市情网”(szb.zhengzhou.gov.cn)。

《郑州地情》二维码下载地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