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民权县志》(1986—2000)评稿会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3-11-22分享:

  11月13日—15日,《民权县志》(1986—2000)评稿会议在民权县召开。省史志办主任霍宪章、副主任王中华、副市长岳爱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民权县委书记王仲田亲自到会致辞,省史志办市县志工作处处长袁伦中、正处级调研员王卫明、科长李汴京、中州古籍出版社高级编辑王小方、开封市金明区史志办郑忠及市史志办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史志办主任等有关专家学者40多人参加会议。评稿会由市史志办主任马时全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民权县志》(1986—2000)进行评议,认为该志政治观点正确,篇目设计科学合理,记述内容全面客观,体例运用恰当得体,行文规范严谨流畅,基本符合志书的编写要求。大家分别就篇目优化、资料完善、行文规范一致性等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省史志办领导和专家对《民权县志》进行了高屋建瓴的点评。此次会议为《民权县志》进一步修改、完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霍宪章主任对民权县史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评审会议成效显著,与会同志阅读认真,态度真诚,意见全面,点评到位。民权县史志办要察纳雅言,思考分析,找准问题,突出重点,做好修改。要突出民权特色,严格规范,保证质量。志书的水准不是看厚薄,也不是看修得早晚,关键在于质量,一定要严把质量关,越到最后,越要防止急躁情绪。在修改过程中要坚持三点,一要按照地方志的规定、要求修改志稿;二要坚持官书、官修、官责。志书编纂不是哪个人的行为,不单单是某个单一部门或某位领导的责任,技术性的问题可以探讨,可以持保留意见,大的方面,原则性的问题,必须个人服从集体,局部服从全局;三要扎实有序进行。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稳扎稳打,把大家的意见梳理好,把修改的规划制定好。要把握好内容的精炼压缩、交叉重复的处理、篇章结构的调整、特色突出的方式等问题。要从宏观上把握志书的逻辑性、科学性,对大家的意见分类,分工协作,完成之后,主编要统编统改。要千方百计提高效率,今后旧志整理、乡(镇)志编修、用志的部署等任务非常重,要做到确保质量和提高效率相统一。

  副市长岳爱云对参加评稿会的省市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对民权县召开《民权县志》评稿会表示祝贺。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的史志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努力把《民权县志》打造成精品佳志。质量是志书的生命,是志书价值所在,我们务必要把“质量意识”贯穿到志稿编纂、修改、印刷的全过程。二要强力推进我市地方史志工作健康、协调发展。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即将完成二轮修志工作任务的同时,全面展开县级综合年鉴的编辑出版工作。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修志人员业务水平。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搞好廉政建设。多途径、多形式地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修志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编纂技能。同时要注意培养中青年修志人才,使修志队伍能够适应史志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切实关心修志人员的政治、生活待遇,使之能够安心修志。

  马时全主任要求民权县史志办对领导和专家学者的修改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归纳、综合分析、择善而用。按照志书体例和编纂要求,分门别类,逐章、逐节、逐条、逐句、逐字进行修改、完善,努力提高志书的编纂质量,力争编出一本高质量、高水平、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后人的精品佳志。同时,恳请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商丘市史志工作,推动商丘地方史志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