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委书记、市长对《三门峡年鉴》获全国特等奖作出重要批示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3-10-17分享:

  近日,在第七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中,《三门峡年鉴(2012)》在全国2000多部城市年鉴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这是《三门峡年鉴》继荣获首届中国地方志年鉴奖特等奖、第六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评比特等奖之后,再次获得国家级殊荣。为此,市委书记杨树平批示要求,“宣传党史方志办默默无闻做奉献的‘老黄牛’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海燕在批示中希望市委党史方志办“再接再厉,做好下一步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姜继鼎批示:“《三门峡年鉴》喜获全国编校质量特等奖,凝聚了党史方志办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汗水,应予表彰。”《三门峡日报》2013年9月13日头版刊发了专题文章《丹心映史乘 铁笔著华章——全市党史地方史志工作纪实》。

  《三门峡年鉴(2012)》共30个类目、204个分目(含20个亚分目)、1246个条目、100余万字,随文附彩色图片近400幅、黑白图片100余幅。三门峡市委党史方志办注重发扬《三门峡年鉴》时代性、创新性、开放性、前瞻性的特质,在“专记”类目中,特设“四大一高”建设篇,并在彩页中设“荣誉三门峡”、“数字三门峡”等,全面反映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战略决策及成绩经验;继续对表格实行双色印刷,使其更加美观、醒目;在年鉴正文中,加大随文图照采集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立足于“三大战略定位”,强力实施“四大一高”战略目标,扎实推进建设创新开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三门峡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资料翔实、内容生动,充分彰显了浓郁的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成为社会各界了解三门峡、研究三门峡的一个良好窗口。

  多年来,《三门峡年鉴》始终坚持精品原则,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坚持“全、新、特、密、实”等方面的同时,在篇目设计、内文编写、图片编排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对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浓墨重彩。在编写、校对、印刷出版等环节,严格把关,精益求精,使《三门峡年鉴》多次在国家、省级评奖中获奖,为三门峡市赢得了一系列荣誉。

  附:

丹心映史乘 铁笔著华章

                                ——全市党史地方史志工作纪实

《三门峡日报》记者柴锦玉

  近日,在第七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检查评比中,《三门峡年鉴》在全国2000多部城市年鉴中脱颖而出,获得特等奖。这是《三门峡年鉴》继荣获首届中国地方志年鉴奖特等奖、第六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评比特等奖之后,再次获得国家级殊荣。

  近年,全市党史地方史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方针,不断提升党史方志研究编纂水平,创新宣传教育载体,拓展读史用志领域,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党史方志部门先后荣获地厅级以上表彰30余次,60余部著作荣获全国及省、市优秀成果奖,50余人次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2010年市委党史方志办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2011年被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2012年被市政府通令嘉奖。为此,市委书记杨树平批示要求,“宣传党史方志办默默无闻做奉献的‘老黄牛’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海燕在批示中希望市委党史方志办“再接再厉,做好下一步工作”。

书写信史积累宝贵财富

  三门峡丰富厚重的党史地情资源,成为党史方志人秉承大义、修史立言的不竭动力。市党史方志部门和党史方志工作者坚持“为党立言、为国修史”理念,潜心钻研,辛勤耕耘,一批高质量的编研成果相继推出。截至2013年8月,全市共编写出版党史专著58部,编纂出版志书、年鉴、旧志、地情书籍等340余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积累了宝贵历史财富。

  2010年12月,360余万字的《三门峡市志》(1991~2000)由方志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面系统地记述了三门峡市20世纪90年代自然、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状况。2012年3月荣获全军印刷优质产品质量大奖,2012年11月荣获河南省优秀史志成果一等奖。

  2012年12月,《河南省革命遗址通览(三门峡市)》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该书20万字,共收录党史遗址资料206处、图片近400幅,被列入“全国革命遗址普查成果丛书”和“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得到中央党史研究室的高度评价。

  2013年5月,三门峡市情集锦大型画册《走进三门峡》出版发行。画册精选400余幅彩色图片,辅以7万余文字,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三门峡市情及实施“四大一高”战略取得的成就。在第八届中博会暨第十九届国际黄河旅游节期间赠送中外嘉宾,受到广泛好评。

  2013年“七一”前夕,由市委书记杨树平作序的《中国共产党三门峡历史(第二卷)》出版。该书是一部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在三门峡的奋斗史、创业史的权威性党史著作,也是一部了解中共三门峡历史的红色“家谱”,得到中央、省委党史研究部门的充分肯定。

  《三门峡年鉴》每年出版一卷,以其宏大的篇幅、翔实的资料、丰富的内容和权威的数据,如实记录三门峡市历史发展轨迹,成为社会各界了解、研究三门峡的一个窗口。创刊十几年来,坚持实施精品战略,在全国年鉴评比中屡获大奖,成为全国城市年鉴的典范。

资政育人传承历史文明

  市党史方志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断拓展党史方志资政工作阵地,积极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加大编修成果的转化与运用,普及党史地情知识,着力发挥资政育人功效。

  实施特色文化工程,建设三门峡市党史方志馆。2012年,市委、市政府批准建设三门峡市党史方志馆。该馆是集三门峡党史地情基本陈列、宣传教育、信息咨询、研究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永久展馆。市委党史方志办坚持“展示精华、突出特色、体现自信、打造精品”的理念,对布展方案反复研讨、深化完善,力求实现党史地情陈列与艺术、科技手段的完美融合,倾力将其打造成党史地情展示的立体画卷、公共文化服务的便捷平台、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目前,党史方志馆的基础装修、平面布展、实物展示等重点工作正顺利推进。

  利用重大党史纪念日,举办形式多样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近年,市党史方志部门先后策划举办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纪念建军8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专题系列展览。同时,采取知识竞赛、征文活动、报告会等形式,扩大党史宣传覆盖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创新党史资政方式,深化读志用志功效。方志工作开始实现从“修”到“用”的重点转移。及时启动《改革开放实录》编纂工作,围绕新时期重大事件和重大成就开展专题资政研究,为新的实践提供历史借鉴。进一步加大对地情丛书、部门志、专业志、乡村志编修和旧志整理的指导力度,着力在读志用志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截至2012年底,全市编纂部门志、行业志、乡村志111部,其中正式出版34部,修志工作呈现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8月,市党史方志部门共组织撰写资政研究文章300余篇,出版发行党史方志期刊10万余册,拍摄党史影视作品10余部,举办图片展览、知识竞赛、报告会、赠送党史方志书籍等活动100余场次。丰富多彩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和读史用志活动,不仅对于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起到积极作用,而且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唱响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主旋律。

勇于创新构建信息平台

  市党史方志部门高度重视党史方志信息化建设,多策并举构建信息平台,积极整合信息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发挥党史方志成果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的作用。

  利用网络传播平台,实现党史方志资源共享。全市党史方志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07年在全省省辖市中率先建立党史地情网——崤函网,2010年率先建立地情数据库,成为全省首家实现党史方志资源共享的省辖市。崤函网年均点击率超过80万人次,党史方志数据库容量达2亿字。

  加强研究成果交流,建立党史方志特色文献库。注重加强对外交流,与河南省17个省辖市、黄河金三角及省外近百个城市的党史方志机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友好往来和学术交流活动。在此基础上,建立党史方志文献库,收藏全国20余个省(区)、市的党史资料2700余种3万余册。文献库立足突出服务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突出历史文化传播、突出党史方志特色,不仅满足了党史方志研究编纂需求,而且为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了新的平台。

  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建立视频大事月报数字库。在全省率先启动视频大事月报资料收集工作,数据库已初具规模,开辟了保存和利用现代化信息资料的新阵地,在探索地情资源收集、利用新模式,加强信息化建设方面开辟了新路径,此举在全省尚属首创。

矢志担当建设一流队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市党史方志部门之所以把“冷板凳”坐得热热乎乎,把“苦差事”干得红红火火,是因为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辛勤耕耘,善做善成,像“老黄牛”一样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党史方志队伍。

  像“老黄牛”那样,诚实做人、踏实做事。长期以来,党史方志工作者以苦不言苦,潜心编史修志,笃志文化传承,彰显出“老黄牛”精神的境界,诠释了“老黄牛”精神的真谛。

  像“老黄牛”那样,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党史方志部门主动融入、勇于担当,把党史方志工作同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为中心工作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赢得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实现了党史方志事业的新跨越,提升了党史方志工作的影响力。

  像“老黄牛”那样,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大力倡导“板凳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职业理念,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创新党史方志征编方式、研究手段和工作载体,努力实现“存史、资政、育人”效果的最大化,使党史方志工作始终富有生机、充满活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党史方志部门和党史方志工作者大力弘扬“明理诚信、善做善成”的三门峡精神,砥砺奋进,求实创新,全面提升党史方志工作科学化水平,将为加快建设创新开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三门峡作出新的贡献。(原载2013年9月12日《三门峡日报》一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