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史志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研修班在浙江大学举办

来源:347时间:2013-09-30分享:

  2013年9月9日至13日,由郑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举办的郑州市史志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研修班,在被誉为“东方剑桥”的浙江大学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霄鹂受刘东副市长的委托出席开班典礼,并作了动员讲话。王秘书长强调举办此次研修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全体学员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把学习的知识结合实际工作,结合郑州的发展情况,结合史志工作进一步提升的有关要求,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把这次学习成果在今后的工作研究当中体现出来,能上升到更高的层次,使郑州市史志工作发展得更好。

  浙江大学干部教育培训研究中心主任陈萃光教授和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项目部主任曹晓雅参加了开班典礼。来自全市县(市)区、市直有关局委共35个单位、68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学员中最大的71岁,最小的21岁。

  近年来,根据市委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部署,结合打造传承华夏历史文明创新区的时代要求,郑州市史志办将培训史志队伍工作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继去年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素质提升高端培训班之后,今年积极向市委组织部申请办班,获得批准后,确定在拥有较深厚方志研究实力的浙江大学举办。市史志办党组高度重视,从学习研修内容、研修形式的确定,到授课老师的选择和参加研修人员的范围等都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讨论,并与校方及参训单位,就培训有关情况进行了反复的沟通协调,确保了此次培训的成功举办。

  此次研修班的师资层次高,授课老师都是在全国具有较高学术造诣的专家、学者和对本领域工作有深入研究的领导,邀请了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专家政府特殊津贴,毕生致力于中国史学史、方志学、历史文献学、谱牒学等方面研究的浙江大学历史学系80岁高龄的仓修良教授及其弟子鲍永军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暨旅游学系教授、在方志学、区域经济发展史、民俗学与旅游文化等方面有很深研究造诣的全国著名学者、专家巴兆祥教授,浙江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黄步琪教授以及浙江省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潘捷军主任和综合处汤敏华处长、杭州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贾大清主任等,他们以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使学员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对我市的史志工作有很大的借鉴指导作用。

  市史志办副主任王丹东主持了结业典礼,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市史志办领导为学员们颁发了学习证书,马斐颖主任在结业典礼上作了总结讲话。马主任肯定了研修班所取得的成效,指出此次研修班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特点,即主办方思想高度重视;承办方精心组织实施;师资力量上层;研修内容针对性强;学员积极性高。马主任对今后的学习培训提出了具体要求,她强调一是要做好本次研修班学习内容的吸收、转化。学员们要及时向各单位、部门领导汇报学习情况,对未参训的相关人员进行重点辅导,扩大学习的范围和影响;二是努力使史志队伍培训工作常态、持续。积极倡导学习之风,努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务实型、服务型史志队伍。要建立史志培训的长效机制,做到每年在全国知名高校举办一次高端培训班。通过培训、交流、实践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史志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质,把我市史志队伍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观念新的有战斗力的集体,确保我市史志事业的生机活力和持续发展;三是通过史志干部素质的不断提升推动史志事业的全面持续发展。通过培训培养复合型的史志人才,精心打造精品佳志,有效开发方志资源,充分发挥史志的传承、资治、教化作用,使史志工作真正做到在全省挑大梁中有实力、在中部求超越中有速度、在全国找坐标中有位置、在打造历史文化名城中有作为,为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核心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