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视频大事月报数字库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3-09-06分享:

  2013年1月以来,三门峡市委党史地方史志办公室在开展常规大事月报编写工作的同时,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大局,在全省率先启动视频大事月报资料收集工作,逐步建立三门峡市视频大事月报数字库,现已初具规模。截至8月底,三门峡市视频大事月报数字库已收集近年来有关三门峡市的各类重点视频资料100多个(部),总时长2100多分钟,总容量70余GB。

  该数字库主要分三大类型。

  一是新闻视频。类型定位:全面记录中央和省、市各级领导在三门峡市的重要活动,三门峡市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大力推进“三化”协调发展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和重大成果,党的建设、民生与社会管理、社会事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要大事,重要会议、重大事件等。主要采取日记月汇总的方式,通过浏览央视、河南卫视、三门峡广播电视台等新闻节目,及时收集有关三门峡市的各类重大新闻报道,并进行下载、剪辑、分类、整理和存档。收录内容与《三门峡大事月报》每日记载的大事记内容相对应,并对近年来三门峡市的重要大事进行追溯和补充。内容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京接见“特别关注乡村医生”马云飞等基层村医代表,省委书记郭庚茂到三门峡市重点调研新型城镇化和扶贫开发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到三门峡市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三门峡市获得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长安杯”、三门峡市道德讲堂总堂揭牌、《三门峡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纲要》通过专家评审、第二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等重要大事。

  二是专题视频。类型定位:突出反映三门峡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各项重大决策与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强力实施“四大一高”建设、推进“一高两化”与转型发展所取得的重要成就,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成果,以及历史文化、地情宣传、党史研究等。主要通过大事月报编辑部掌握的信息线索,及时收集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播出的有关三门峡市的各类专题节目。如: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一个城市的转型》、河南卫视《“十八谈”映象版·三门峡篇》、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特别节目《黄河金三角的辐射力》和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首届特博会、中博会(三门峡分会场)等重大节会专题报道,以及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建设、三门峡商务中心区建设、仰韶文化欧洲行等系列宣传片和《少奇足迹遍中原》、《北上先锋》、《红色记忆》、《永远的丰碑》等党史专题片。

  三是影视资料。类型定位:宣传三门峡崭新形象、反映三门峡风土人情与历史文化的电影、戏曲、歌舞、电视剧等影视类资料。如:《天鹅之恋》、《义马》、《函谷关》、《渑池会》、《地坑院》、《汤河浴》等6部系列电影,在郑州举办“三门峡电影周”首映式;以灵宝市女检察官白洁为原型改编的电影《女检察官》,由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在渑池县实景拍摄的电影《留驻桃花塬》;灵宝皮影戏等。

  三门峡市建立视频大事月报数字库,是三门峡市大事月报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在全省尚属首家。该数字库建设由市委党史方志办主任杨献珺同志率先提出。杨献珺主任针对史志部门重文字、轻视频,重纸质文档、轻电子文档,地情资料收集方式单一、保存内容不完整,不适应现代化、信息化建设要求的现状,结合工作需要,及时提出了以《三门峡大事月报》编纂工作为依托,围绕三门峡党史方志馆建设这一当前中心工作,广泛收集视频大事月报资料的建议,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同。单位明确一名同志负责此项工作,配备了专门设备,从最初的为党史方志馆建设搜集和整理视频资料开始,发展到建立全面的、系统的三门峡市视频大事月报数字库。在文字、图照、实物等传统地情资料收集之外,开辟了保存和利用视频等现代化信息资料的新阵地,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地方史志工作“资政、存史、服务现实”的基础作用与强大功能。这既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又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还需要在以后的实践中不断地进行研究、探索和完善。

  三门峡市视频大事月报数字库的建立,以独特的视角展示三门峡市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显著成就,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珍贵资料和有益参考,为编纂地情书籍保存了更为真实的视频资料,极大地丰富了三门峡市的地情信息数据库。这项工作的开展,在史志部门顺应时代发展,将传统优势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积极探索地情资源收集、利用新模式,加强信息化建设方面开辟了新的路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