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信阳市史志办举行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3-08-28分享:

  7月19日至22日,市史志办机关支部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性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信阳地情特色,为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出谋划策,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利用双休时间,顶风雨,冒酷暑,深入信阳市平桥区,湖北省红安县、麻城市等地,连续4天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

  机关工作人员首先来到信阳市平桥区五里办事处郝堂村。郝堂音同“荷塘”,原是一个贫困的山区村,人口2300人,村域面积20平方公里,18个自然组。村里正有160亩荷花、几万亩板栗、上万亩茶叶。2009年10月,郝堂村从创立34万元养老资金互助社起步,村集体向养老资金互助社贷款160万元,先后将农户400多亩承包地流转至村集体统一建设新农村,新农村建设的土地增值收益归村民共享。不到两年时间,村集体资产增加了2千多万元。在郝堂,农户可以将自己的承包地和林地用于抵押贷款,也可将承包地和林地自主流转给合作社统一经营。村里还建立了回乡青年创业合作社、农家乐合作社、郝堂村茶叶合作社,村集体注册了属于郝堂村民共享的品牌。这个远近闻名的乡村,成为中国乡村规划设计院的试验村。结合郝堂村不同的山林、茶园、湿地、村落、驿站、荷塘及茶人家等景区景点,市史志办特邀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信阳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摄影师、信阳农专客座教授石文韬,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摄影辅导。

  湖北省红安县、麻城市,与信阳山水相连,红脉一体,共同创建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二天,机关支部全体人员满怀激情,来到中国将军第一县红安县,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纪念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董必武纪念馆,接受传统教育。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碑下,机关支部举行仪式,重温入党誓词。随后,机关支部还参观了红安县七里坪镇长胜街系列革命旧址。通过参观走访,进一步增强了鄂豫皖苏区的整体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市史志部门是最早研究信阳姓氏文化的单位,30多年来,为弘扬信阳根亲文化作出大量基础性工作。为比较、探求信阳与麻城姓氏文化,大家来到麻城市。麻城孝感乡是中国八大移民发源地之一,在元末明初农民起义、明朝洪武大移民、明末清初农民起义、清朝的“湖广填四川”移民大潮中,从这里源源不断迁出的人众,走向四川及全国各地。机关工作人员重点参观了五脑山国家森林公园帝主庙(宗教和移民文化建筑),亲身感受麻城独特的移民文化,为挖掘信阳根亲文化寻找新的契机。与此同时,大家还参观了麻城市岐亭镇杏花村东坡桥、杏林寺、苏轼夜访陈济常遗址、河东狮吼传说遗址及陈季常墓,从地方民俗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掘、名人故里保护及其开放利用等方面,受到了很好的启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