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市县两级大事月报编写工作普遍开展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3-08-05分享:

  大事月报是河南省地方史志系统于2005年底部署、2006年初全面启动的一项新的重要工作,是继地方志书、地方年鉴之后启动编纂的重要地情信息月刊。根据河南省地方史志工作“十一五”规划和“十二五”规划要求,截至2013年7月,三门峡市市县两级史志部门已普遍开展了大事月报的编写或编辑出版工作。其中市本级的《三门峡大事月报》于2006年创刊,在全省属最早启动此项工作的省辖市之一,至目前已连续编辑出版90期,总字数达400多万字,编校质量在全省处于前列,多次受到省史志部门的肯定。三门峡市所辖的6个县(市、区)以及三门峡经济开发区、三门峡产业集聚区,也于2006年初同步启动了本辖区的大事月报编写工作。其中灵宝市还于2010年4月在全市最早启动县本级大事月报的编辑出版,至目前已连续出版《灵宝大事月报》39期。渑池县于2010年9月启动《渑池大事月报》的编辑出版,至目前共出版34期。

  在大事月报的编写与编辑出版工作中,三门峡市各级史志部门注重抓队伍建设与制度建设,着力实施精品工程。一是组建了稳定的撰稿队伍,严格实行承编责任制度,确保稿源质量;二是不断加强编辑人员队伍建设,严格实行审编校制度等,确保月报的总体质量。三是精心组稿,科学编排,根据每月内容灵活设置栏目,重点编发与全市工作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关系的大事要事和新事,突出反映全市上下强力实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中心战略,全面建设美丽三门峡的各项举措与重大成果,确保大事突出、要事不漏、新事不缺。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与精心打造下,大事月报已成为三门峡市市县两级党委和政府重要的党务政务信息刊物,创建了史志部门更好地发挥“存史、资政、服务现实”三大功能的有效平台,为史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