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乡、镇、街道图志》编写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3-05-22分享:

  2013年5月9日,《郑州市乡、镇、街道图志》编写研讨会在郑州市嵩山饭店召开。河南省史志办主任霍宪章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河南省史志办市县处处长袁伦中、调研员王卫明、副调研员赵文会、李汴京、汪朝霞,安阳市史志办主任王书才、副主任贾慧萍,商丘市史志办主任马时全、副主任黄炜,济源市史志办主任李宝国,洛阳市史志办副调研员张玉桥应邀参加会议,郑州市史志办主任马斐颖及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业务骨干,12个县(市)区史志办主任及有关业务人员共6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郑州市史志办常务副主任李志刚主持,马斐颖主任致欢迎辞,袁伦中、王卫明、赵文会、王书才、贾慧萍、马时全、黄炜、李宝国、张玉桥及中原区、新密市、金水区、中牟县史志办人员,就《郑州市乡、镇、街道图志》编写及《图志》样书,做了精彩发言,提出了宝贵意见,为下一步编好《郑州市乡、镇、街道图志》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听了各位领导、专家的发言,郑州市史志办马斐颖主任讲了三点体会:一是编书是一项科学严谨的工作,要树立科学编书的理念。二是编书要加强研讨评审,借智借力,不能“关门”编书。三是编书要付出艰辛和劳动,是一项需要方方面面共同努力、艰苦细致的工作。

  会议最后,河南省史志办主任霍宪章作了重要讲话。他说:“郑州市编乡镇街道图志是一个创举,值得倡导,虽然有些不足,但这些都是在创新中遇到的正常性问题。各位同志对郑州乡镇街道图志的定位、形式和规范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就编撰乡镇村志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初步意见与建议,大家的发言都很好,从不同角度思考了问题,从不同方面提出了建议,就下一步如何修改好这本图志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编好这本图志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为明确今后乡镇村志的编纂工作,霍主任从全省大局出发,结合郑州市乡镇街道图志样书评审和河南省关于乡镇村志编修指导性意见征求意见初稿,讲了三点意见:一是编修乡镇村志的意义与作用。编修乡镇村志是我省史志事业发展深化的必然趋势,是繁荣基层文化事业发展的需要,是传承创新华夏历史文明的具体体现,是推进河南“两不三新”发展中发挥史志事业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推进编修乡镇村志的基本步骤和主要举措。首先要进行全面调研、全面论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与意见;然后由省政府办公厅下文,提出基本要求,以行政方式进行规范;文件下发后要试点先行,总结经验,扎实有序地逐步推进;加强组织协调,进行有效指导,确保乡镇村志编修健康有序运行;最后还要加大各项准备,尤其是队伍的组建与培训,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三是要有预见性,充分认识并解决好存在的困难和基本问题。乡镇村志是志书,一定要遵循志书的基本要求;在遵循修志的基本框架与规范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有所创新、灵活多样;要根据当地实际安排,出书、编写形式可多样化;要高度重视思想观点的正确性;要注意在乡镇村志编修中存在的特殊困难和问题。最后,霍主任强调指出:大家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解决好存在和将要出现的问题,共同做好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