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商丘市副市长岳爱云调研史志工作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3-04-02分享:

  2013年3月28日,商丘市政府副市长岳爱云到市史志办对地方史志工作进行调研。在听取了市史志办主任马时全同志的工作汇报和与市史志办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后,岳爱云副市长对商丘市地方史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商丘市的修志工作:一是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围绕商丘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编纂和服务工作,成效显著;二是拥有一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适应地方志工作、值得信赖的修志队伍。她代表市政府向辛勤工作、默默奉献的全市地方史志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岳爱云副市长对以修志编鉴为重点,以成果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以地情服务为宗旨,积极谋划方志馆建设,不断拓展修志新领域的史志工作思路表示赞同。对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史志工作,岳爱云副市长强调:

  一、要提高认识

  史志工作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首先,编史修志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编史修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大量史志文献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史为鉴,对我们推进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起着重要作用。我们应该从大局出发,从历史的角度出发,客观地、全面地看待我们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的史志工作,能够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跟时代步伐,忠实记录我们的事业,为后代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其次,编史修志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客观要求。地方志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资政,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决策水平和能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了解历史,掌握国情和地情资料,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把握规律。新时期的地方志,客观记述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历史进程、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深刻揭示事物发展变化的客观规律,对于我们了解过去、把握现在、开拓未来具有重要作用,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是强有力的促进。第三,编史修志是弘扬先进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商丘作为“商人、商业、商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在华夏文明历史上占有一定的地位。在开展商文化、火文化、根文化、庄周文化、木兰文化、华夏祖地文化等研究方面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远远不够,还需进一步发掘,突出“商”文化建设,发挥“商”品牌优势,挖掘“商之都”、“商之源”、“商之祖”、“商之根”、“商之诚”优势,把商丘建设成为世界华商的朝圣地、商业精神的发源地、商业文化的传承地、商业人才的集聚地,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推进文化发展先行区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市、县两级史志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总结推广经验,研究解决问题,认真担负起组织协调和编纂指导的职责,推动史志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志、鉴编纂工作横陈百科,包罗万象,涉及各行业、各学科,是一项浩繁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各级政府部门要把史志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做到“一纳入、五到位”,加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

  二、要爱岗敬业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稳得住心神,是我们史志工作者的高尚品质,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编史修志是一项很清贫的工作,只有热爱这项工作,才能耐得住清贫,才会乐于从事这项工作,并从工作中获得快乐,只有爱岗敬业,才能面对着社会上的浮躁而静下心来专心工作。市史志办肩负着双重任务,既有市志的编写任务,还有对各县(市、区)的业务指导任务。虽然任务繁重,但是广大史志工作者不畏困难、无私奉献,为全市史志工作辛勤地劳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三、要履职尽责

  地方志是一方之信史,是极具权威性的资料书,具有资治、教化、存史功能。编写地方志是一项科学、严谨、严肃的工作,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强化精品意识,科学、严谨、扎实地开展修志编鉴工作。

  1.没有完成续志任务的县(区)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采取得力措施,确保上半年召开评稿会,年底完成送审稿。

  2.做好年鉴和大事月报编辑工作。《商丘年鉴》已连续出版14卷,《商丘大事月报》改成了全彩印刷,对外展示了商丘的形象,保存了大量的珍贵资料。今后全市的年鉴和大事月报的编辑工作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改革创新,更好地彰显时代发展特点,关注社会民生热点,展现各级工作亮点,使年鉴和大事月报成为宣传商丘、了解商丘、研究商丘的一个重要窗口。按照省统一布置,年鉴工作要全面启动。没有启动年鉴工作的县(市、区)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精心组织,积极开展编纂工作。

  3.要搞好旧志整理。旧志整理是修志的一项重要内容,把旧志的整理工作做好,就是传承创新。市史志办继完成清·顺治、清·乾隆《归德府志》重印后,整理印刷了明·嘉庆二十四年《归德府志》八卷本,今年要整理出版《宋州从政录》。

  4.启动乡(镇)村志编纂工作。随着城镇化的深入发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步伐加快,一些乡(镇、街道)村(居委会)拆迁合并,原有乡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如不及时记录下来,将会失去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为此,要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启动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志的编纂工作,各县(市、区)史志部门要抓紧制定编纂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按照“一县一卷、一乡一篇、一村一章”的结构搜集资料,整理编写。

  四、要强化基础

  从全市情况看,史志基础工作比较薄弱,差距较大,要进一步争取财政支持力度,搞好论证,加快方志馆、市情网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实现资源共享。同时要全面搜集、收藏、整理地情资料,作好开发利用工作。不断完善地方志工作的信息化平台,充分发挥网络优势,使地方志资源更好地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社会各界提供信息资料和咨询服务。

  五、要健全机制

  1.全面落实《条例》、《规定》和《办法》,建立修志工作长效机制。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和《商丘市地方史志工作管理办法》的颁布实施,对于建立修志工作长效机制,保障史志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全市史志系统要大力宣传《条例》、《规定》和《办法》精神,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真正实现依法修志。

  2.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编纂人员综合素质。在日常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市、县续志、年鉴编纂业务工作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史志编纂人员的培训力度,搞好以会代训、以研(讨)代训、学习交流等活动。鼓励和倡导修志人员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撰写理论文章,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不断总结修志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

  3.拓宽工作领域,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志书、年鉴为现实服务的功能,将读志用志和修志编鉴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创造良性互动机制。进一步增强服务社会、参与地方文化建设的意识,积极推动全社会读志用志活动,进一步搞好志鉴成果的开发利用,真正做到修以致用。围绕商丘的新变化、新形象、新成就,积极搜集地情资料、认真筛选记录内容、整理编写地情书,不断开拓用志途径,为全市各界和外来客商提供咨询服务。深入开展“史志知识进万家”活动,激发全市人民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使地方史志发挥更好的社会效益。

  岳爱云副市长最后希望全市史志工作者继续发扬埋头苦干、奋发进取的工作精神,把史志工作做的更好,为加快商丘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