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召开(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3-03-29分享:

  2013年3月26日,三门峡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2年的工作,研究部署了2013年工作任务。市史志办主任杨献珺作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实现我市党史方志事业新跨越》的工作报告;市史志办副主任魏云超传达了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市史志办副县级调研员李宏杰宣读了《三门峡大事月报2012年度编辑出版工作通报暨表彰决定》。大会向荣获“全省修志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的渑池县、灵宝市史志办颁发了奖牌。各县(市)区和三门峡经济开发区、三门峡产业集聚区先后发言,交流了经验。会议由市史志办副主任张安滨主持。市史志办全体人员和各县(市)区、三门峡经济开发区、三门峡产业集聚区史志部门负责人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报告指出,2012年,三门峡市史志部门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取得显著成效。市史志办和渑池县、灵宝市史志办被省史志办授予“全省修志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在全省优秀史志成果评奖中,有16部志书获奖,获奖总数居省辖市第一。《三门峡市志(1991~2000)》荣获全省优秀史志成果一等奖和“秋山杯”全军印刷优质产品质量大奖。《三门峡年鉴(2011)》荣获第六届全国年鉴编校质量特等奖,全省唯此一家,市委书记杨树平、市长赵海燕分别作出重要批示给予鼓励,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予以通令嘉奖。全力推进方志“馆、库、网”建设,信息资源平台构建迈出新步伐。三门峡市方志馆建设完成了布展设计、装修施工一体化的项目招标工作。“崤函网”设置更加规范,拥有信息量3000余万字。三门峡方志数据库已输入书刊1000多万字,成为全省首家实现党史方志资源共享的省辖市。

  会议确定了2013年三门峡市地方史志工作的总体要求,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方针,以修志用志和编写年鉴、月报为重点,加快“馆、库、网”建设和资源开发,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手段,勇于担当,善做善成,为深化提升“四大一高”战略,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建设创新开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三门峡作出应有贡献。

  按照总体要求,会议作出具体部署,2013年三门峡市史志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宣传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全面提升地方综合年鉴的编辑出版水平;高质量完成大事月报工作任务;做好地情书籍刊物编纂出版工作,进一步完善方志网站;加快方志馆(室)建设;搞好方志数据库建设,加大旧志整理和部门志、专业志、乡村志编纂指导力度;积极开展方志工作理论研讨;加强方志队伍建设。

  杨献珺主任强调要做好地方史志工作,必须坚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坚持站位高远,积极作为;三是坚持科学谋划,善做善成;四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三门峡市史志办主任杨献珺作工作报告

  三门峡市史志办副主任张安滨主持会议

  三门峡市史志办副主任魏云超传达上级会议精神

  三门峡市史志办副调研员李宏杰宣读表彰决定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