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镇平县史志办“创新”机制推动地方志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2-11-15分享:

  近年来,镇平县史志办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强化创新意识,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拓展修志工作新领域,把“精编与活用,继承与创新”等原则,贯穿到修志、读志、用志各项工作中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围绕中心工作,拓展修志范围,开展玉雕专业志编修工作。为配合全县文化产业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2009年8月启动《镇平玉雕志》编纂工作,历时一年零九个月于2011年5月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镇平玉雕志》是目前全国第一部专门记述玉雕起源、兴起、发展,玉雕设计、生产、销售、欣赏,玉文化传承、名企、名店、名人,以及玉文化、玉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综合性专业志书。也是一部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实用性强的玉雕百科全书。该书共108万字,内容涉及玉石的起源、玉石品种、玉雕设计、工艺、工具、玉器品类、玉器应用、玉器精品、玉产业的发展、玉雕加工、玉雕市场、行业管理、试验区建设、玉文化内涵、玉雕科研、玉雕文学、玉雕传媒、玉雕节会、玉雕英才、玉商精英等。《镇平玉雕志》已被县委、县政府指定为礼品用书,成为宣传、推介镇平的一张“名片”。

  二、拓宽修志范围,积极谋划,超前启动乡镇志、部门志编纂工作。省地方志办公室把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列入河南省地方志工作“十二五”规划,2012年全面启动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史志办提前三年启动乡镇志、部门志编纂工作,2009年4月史志办制订了《镇平县乡镇志部门志编纂方案》,由县委、政府两办以文件形式下发全县。编纂工作采用以点带面、批次推进、全面铺开的方式,对全县各单位修志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管理。在各单位制订篇目阶段,史志办组织人员主动上门,与各单位主管领导、编辑一起认真商讨篇目设置、资料搜集等问题,发挥指导、管理修志职能,先后对《交通志》、《农业志》、《计生志》、《林业志》、《烟草志》、《军事志》等10个部门志篇目进行了指导和修改。至目前,《计生志》、《教育志》、《检察志》、《镇平农村公路发展历程》已出版发行。《农业志》等志书已通过县史志办公室的评审,即将正式出版。《卫生志》、《民政志》、《交通志》等志书已经完成初稿的编纂任务,此项工作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