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信阳市举办全市史志业务培训班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2-11-01分享:

  2012年10月15日至10月21日,信阳市成功举办全市史志业务培训班。市史志办处级以上干部陈晓玲、郭兵、刘翔雁、李新生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各县区史志办(研究室)主任及业务骨干、市史志办全体工作人员共40人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市史志办主任陈晓玲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随着第二轮大规模修志工作基本结束,全市史志工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工作及读志用志工作已全面展开,新的形势,新的挑战,给史志工作者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这次培训班的宗旨就是认真落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提出的要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四型”方志机构的指示精神,把加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培训,营造气氛、崇尚学习,研讨探索、传递理念,从而达到相互交流,拓展思路,提高能力,推动工作的目的。

  培训班分集中培训和业务考察两个阶段。

  集中培训期间,市史志办地方史志工作科科长李德友,针对如何提高志稿质量这一课题,在文字精修、数据精确、图片精选三个方面,讲解了修志业务知识。市史志办年鉴工作科科长董俊红,根据自己多年编辑《信阳年鉴》工作经验,在县区基本概况、县区年度社会经济各方面发展情况概述、县区专题性特色条目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提出撰写要求。培训班上,各县区史志部门负责人就近期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了汇报交流。

  学习考察期间,市史志办组织学员赴福建省参观了厦门大学、鼓浪屿、永定土楼、武夷山等历史文化胜地,在探索客家文化、茶文化与信阳根亲文化和茶文化的渊源关系方面启发了思路,积累了丰富的地情资料,为推动地情资源管理与开发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增添了新的知识营养与动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