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焦作市地方史志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2-09-24分享:

  为沟通情况,掌握信息,推进地方史志工作全面、深入、健康发展,圆满完成《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和市委、市政府赋予地方史志部门的工作任务,8月24日上午,焦作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在刚刚落成的焦作市方志室召开全市地方史志工作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史志办党组书记卜庆正、市史志办调研员王浩文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史志办主任、焦作新区管委会及焦煤集团史志办负责人及市史志办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为搞好部门协作,特邀市档案局、市委党史研究室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委托,还对荣获“全国修志工作先进个人”的温县史志办主任岳建林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章。

  座谈会认为,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地方史志工作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地方志工作条例》等法规政策,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明显成绩。二轮志书编纂进展顺利,有望年内全面完成出版任务;县级综合年鉴全面编纂出版,进度居全省之先;全面启动“旧志整理与开发利用工程”。市、县两级都开展了旧志整理(影印、校点)工作,为抢救古籍、存续历史、传承文明、服务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方志馆藏建设、方志工作信息化、网络化、数据化建设都正有序进行。

  座谈中,卜庆正同志对各单位的史志工作一一进行了点评,并对大家提出的困难、问题,表示在向市领导汇报后,与相关单位的领导同志进行协调和沟通,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尤其是地方史志部门的硬件建设,要与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尽可能地为地方史志编纂和开发利用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最后,卜庆正同志简要介绍了市史志办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并对今年后几个月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今年以来,市史志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迟军副市长的要求,认认真真抓业务,扎扎实实搞建设,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绩,使地方史志工作在史志编纂、旧志整理和开发利用,以及信息化、网络化、现代化建设方面都迈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第一,年内要编纂出版五本书:一是完成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重刊《怀庆府志(影印本)》。该书已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发行;二是出版《怀庆府志(校注本)》。书稿已经进厂编排,拟于近期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发行;三是编纂出版《焦作名片·魅力山阳》系列文化丛书。目前已完成组稿,进厂编排,10月份可由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发行;四是《焦作人物志》拟于10月份召开评稿会,年底前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五是《焦作年鉴(2012)》已经完成排版,现已进入三校,近期可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第二,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通过大家积极努力,市史志办腾出两间办公用房建成了焦作市方志室,方便了部门藏书;也为地方史志系统开展业务研讨、交流,提供了平台,方便了社会读志用志。二是开通了“焦作地情网”,为社会公众了解焦作开辟了一个新的靓丽窗口。

  第三,与市发改委联合印发了《焦作市地方史志工作“十二五”规划》,为“十二五”期间全市地方史志工作的开展,勾勒出了蓝图,提出了目标。

  第四,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关于下步工作,卜庆正同志强调,全市地方史志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及《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进一步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任务,务实发展,再创佳绩。一要扎实完成二轮修志工作任务,未出版第二轮志书的县(市),要抓紧完成志书出版任务;二要继续巩固和发展综合年鉴编纂成果,积极开展大事月报工作;三要加强信息化、方志馆(室)建设,市方志馆要争取立项,督促开工,发挥效益,提升社会服务功能;四要深入开展“旧志整理与开发利用工程”,发掘历史文化资源,服务现代经济社会,尤其是经济转型示范市建设。各县(市)区、有关单位也要按照省、市要求抓紧开展工作;五要进一步加强史志编纂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多出精品,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