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信阳市史志办积极开展“牵手共建”活动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2-09-04分享:

  为积极响应市委关于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与农村党组织“牵手共建”活动的号召,进一步发挥机关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建立以城带乡、城乡互助、双向互动、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陈晓玲,副主任、党组成员郭兵等一行4人于8月29日,深入“牵手共建”活动联系点光山县白雀园镇杨寨村进行实地调研,并签订“牵手共建”责任书。

  杨寨村位于中州名镇——白雀园镇北,白露河穿境而过,人口1390人,总面积2825亩,支柱产业为蔬菜业,农民人均年收入5846元。党员29人,村支部于去年换届,基层党组织建设及经济基础较为薄弱。

  市史志办主任陈晓玲一行通过走访、实地察看、听汇报等形式,对杨寨村支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和白雀园镇负责同志及杨寨村支部成员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陈晓玲指出,按照市委要求,“牵手共建”活动从2012年8月开始到2014年7月评比验收。围绕“统筹城乡党建、实现晋位升级、助推科学发展、服务党员群众”的总体目标,力争用两年时间,通过“牵手共建”活动,实施“联、帮、促、创”,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提高“三化”协调科学发展水平上有新成效。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白雀园是一个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驻住地,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革命前辈,并且有着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虽然现在经济基础较为薄弱,但我相信,通过我们两年的“牵手共建”活动,充分发挥我们各自的优势,一定能达到市委要求的以城带乡,城乡互助,双向互动,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目标。实现“牵手共建”双方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杨寨村两委班子也向市史志办表示,有信心通过这次活动加强杨寨村支部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发展农业生产,推动经济建设,各项工作争先创优。

  座谈会结束后,市史志办党组与杨寨村居委会党支部签订了《信阳市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牵手共建晋级目标责任书》,还分别向白雀园镇党委、政府,杨寨村两委班子捐赠了《信阳地区志》、《信阳年鉴》(2011年卷)、《信阳年鉴》(2010年卷)等地情图书,举行了简短的赠书仪式。

  最后,陈晓玲一行参观了位于白雀园镇的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部旧址、李先念旧居、红四方面军指挥部旧址及闻名中原的白雀园明清古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