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洛龙区档案史志局举行《消失的村庄》初稿交流座谈会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2-07-05分享:

  6月28日,洛龙区档案史志局举行第二次《消失的村庄》初稿交流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参与编写的社区史志员25名,市史志办县区科长孙素玲等应邀参加。

  与会人员翻阅了《消失的村庄》(内部交流稿三)后,庞屯、马圪垱、焦屯、王圪垱四个村的史志员汇报了组织编写情况,档案史志局马正标局长对四个村的汇报进行了点评。马局长重点讲了两点:一、我们要编写一部什么样的作品;二、给这部资料一个什么样的定位。成绩说明不了过去,不代表未来,为此就以上两点马局长又做了细致的讲述。编写取得的成果主要有:1、文字40万;2、图片200余幅;3、档案资料30余种,其中有《土地房产所有证》、《林权证》、《明清民国间土地买卖契约》、《订婚契约》、孤本、绝本等大量珍贵的档案。存在的问题是不深不细、不突出。对下一步工作的安排他用16个字来概括:“组织起来,不断深化;提炼细节,树立形象。”

  市史志办县区科长孙素玲就前一段时间的编写工作做了讲评,她认为举办这个座谈会,是一个很好的相互交流的平台,《消失的村庄》的编纂工作是我省范围内官方组织的第一家编写行政村变迁的县级单位,具有开创性,要求参加编写的全体人员进一步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要突出地域特色和时代特色,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完成编写任务。

  为了使编写人员更加宏观的把握我区的历史发展情况,会议安排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洛龙地情馆,马局长全面系统的讲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