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信阳市委、市政府重视大事月报工作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2-07-05分享:

  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事月报工作。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发文,对此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

中共信阳市委办公室(通知)

信办文〔2012〕13号

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大事月报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市管各管理区、开发区和大中专院校,各人民团体:

  大事月报工作是由党委、政府主持,史志部门承办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及时掌握社情民意、科学处理政务具有重要的意义。按照《河南省地方史志工作“十二五”规划》要求,为了更好地发挥大事月报在记录历史、交流工作、提供借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加强大事月报工作。为确保大事月报质量,及时快捷地传递政务信息,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大事月报工作在促进信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意义

  编辑出版大事月报工作,是史志部门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和魅力信阳建设的一大创举,是贯彻卢展工书记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升文化软实力”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领导干部掌握社情民意,实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重要途径。大事月报是一个逐月出版的政务信息刊物,能够及时汇总和刊载全市最新发生的大事要闻,全方位、多层次地为各级领导提供信息参考服务,发挥资政作用,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决策的前瞻性、预见性。同时,大事月报又是下情上达的一个新渠道、新平台,可以把反映社情民意、基层动态的信息以要闻条目的形式,以点概面地及时传达给省、市、县主要领导,起到了沟通交流的作用。另外,大事月报这种逐月出版、及时辑录的形式,为编纂地方志书积累了宝贵的动态资料,对全市地情资料的收集、整理、开发利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因此,各县区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大事月报工作,把此项工作等同于各项经济工作一样抓紧、抓好、抓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完成大事月报稿件的报送和编辑出版工作

  为保证大事月报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县区党委、政府以及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大事月报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一位领导分管此项工作,并在人员、经费、办公地点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尽快形成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大事月报稿件报送和编纂出版机制。已经开始大事月报编纂工作的县区,在向省、市报送大事月报稿件的基础上,做好本级大事稿件的汇总、筛选、整理和编辑工作,建立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切实提高编辑出版质量,按时印刷出版;尚未开始大事月报工作的县区,县区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协调和指导,积极推动大事月报工作的开展,尽快抓紧落实,充分发挥其资政、存史的作用。大事月报编辑出版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求高。各级史志办要完善方案、科学布局、明确思路,扎扎实实开展工作;要高度重视编辑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编辑人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努力出精品、创特色、上水平。

  三、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信阳大事月报》的编纂工作

  《信阳大事月报》是记述全市重要工作和重大事件的政务类信息刊物,既要保证正确的舆论导向,又要尊重事实,反映真相,因此,在编写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要求:一是信息收录要从大处着眼。在撰写、编辑大事稿件时,必须立足全市工作大局,紧扣时代发展主题,从领导决策的信息需求出发,筛选出最具有社会历史价值的信息。要从基本的市情出发,紧紧围绕全市的总体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去衡量和把握大事、要事。凡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以及党委、政府确定的工作重点,都是大事月报收录的内容。同时也要关注和及时反映有关困难和问题、不足及失误。二是稿件内容要准确、及时。大事月报是反映情况、总结工作、查证历史的依据和线索,要确保稿件的真实性、及时性,做到实事求是,讲真话、说实情,有喜报喜,有忧报忧,直书事实本身及结果。三是栏目设置与报送内容。《信阳大事月报》设置时政、领导视察、调查研究、中心城区建设、县域经济、农村改革发展试验区建设、民生社情传递、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建设、十件实事、市直工作动态、人事任免、科技之光、文化建设、旅游、反腐倡廉、政法战线、友好往来、城市名片、媒体看信阳、他山之石、历史典故等23个栏目。这些栏目涵盖了全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包括的具体内容有:领导活动、重要会议、重要经济社会动态、重大改革、重大举措、重大成就、人事动态等,以及社会管理、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城乡居民生活、新农村建设等方面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

  由于《信阳大事月报》的编辑出版时效性强,因此,各县区、各单位接此通知后,及时确定供稿人员,切实做好《信阳大事月报》的信息稿件报送工作。各单位的稿件须于每月5日前报《信阳大事月报》编辑部,稿件报送前要经过单位或地方主要领导的审定、签字,并加盖公章。也可通过邮箱发送信息稿件,但必须在邮件正文开头加注单位名称及撰稿人、审定人姓名和联系方式。

  《信阳大事月报》编辑部设在羊山新区市行政办公区5号楼四楼5422室,联系人:张叶红,电话:6366952,邮箱:xydsyb2012@163.com

中共信阳市委办公室

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