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汶川特大地震洛阳救援志》出版
记载抗震救援业绩 书写大爱无疆精神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2-05-30分享:

  在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四周年之际,一部全面、客观、系统地记述和反映洛阳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救助援建灾区的大型资料性著述----《汶川特大地震洛阳救援志》由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组织编纂、中州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涉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灾害。中共洛阳市委、市政府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全市人民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展现了洛阳人民的时代新形象,谱写了一曲曲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动人乐章,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铭记这段历史,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利用地方志的形式,责成洛阳市史志办组织编纂,在经历两年多的编纂过程后,终于正式与读者见面。

  全志采用述、记、志、传、图、表、录7种体裁,分10篇,38章,163节,801目,字数140万字。第一次以大量鲜为人知的翔实资料全景式地再现了洛阳驻军和社会各界救援灾区的宏大场面,内容涉及国务院确定的汶川地震极重灾区的汶川县、北川县、绵竹市、什邡市、青川县、茂县、安县、都江堰市、平武县、彭州市等全部10个县(市)、部分重灾县(市)以及对口援建的江油市,其救援范围之广、涉及项目之多和影响之大,均属历史罕见。被军委主席胡锦涛授予“抗震救灾英雄战士”荣誉称号的武文斌和被某集团军党委追记一等功、舍身救战友的英雄烈士柳德占以及诸多“全国抗震救灾模范”、“ 全国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其先进事迹在该部志书中都有翔实的记载。

  《汶川特大地震洛阳救援志》不仅是洛阳市历史上第一部以抗击自然灾害为主题的专题地方志书,同时也是我省第一个和全国少数几个出版同类志书的城市之一。该志的出版发行,对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和洛阳精神、传承修志优秀文化传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附一:该志记载洛阳救援的10个极重灾县(市)和援建江油的内容提要

  一、青川县(属广元市,志中记载涉及青川县的有271处、广元市231处)

  国企抢险:一拖打通青川县木鱼道,洛阳电力抢险青川县9乡镇。另有广元市两个村:朝天区大滩镇文安村、利州区金洞乡洛阳村。

  骨医救援:瀍河乡卫生院、平乐正骨学校。

  运送物资:红十字会三送物资到绵阳红十字会。

  民企抢修:海德堡维修队抢修印刷机、聚科特种工程维修队抢修机械。

  志愿支教:洛阳师院14名大学生支教青川县瓦砾乡瓦砾小学。

  消防对口支援青川:一名洛阳消防警对口支援青川消防半年。

  二、安县(属绵阳市,志中记载涉及安县的有749处、绵阳市366处)

  卫生救援:疾控防疫队、卫生监督队、嵩县医疗队、宜阳医疗队。

  援建板房:生产企业2家,运输企业4家;施工企业10支705人;援建桑造镇、沸水镇,板房2480套。

  志愿者:董明珠建爱心书屋。

  民企抢修:聚科特种工程维修队抢修机械。

  三、北川县(属绵阳市,志中记载涉及北川的有547处)

  救生:协和医院医疗队、伊川4农民、96531部队突击队、平乐正骨医疗队。

  援建:铁军援建北川中学。

  防疫:96251部队防疫队、疾控防疫队、卫生监督队、心理救援队。

  民企抢修:聚科特种工程维修队抢修机械。

  抢险:一拖运送推土机20台到唐家山堰塞湖,五勇士抢险堰塞湖。

  捐献:正骨秘方,平乐正骨医疗队捐献药品、器械价值5万元,郭芫沅向绵阳红十字会捐献祖传秘方。

  四、平武县(属绵阳市,志中记载涉及平武的有29处)

  防疫:96251部队防疫队。

  民企抢修:聚科特种工程维修队抢修工程机械。

  五、什邡市(属德阳市,志中记载涉及什邡的有151处、德阳96处)

  救生:洛阳消防队营救蓥华、蓥峰;顾县24名民兵什邡清场.

  抢修:聚科特种工程维修队抢修机械。

  抢收:洛阳中收公司抢收小麦。

  六、绵 竹(属德阳市,志中记载涉及绵竹的有447处)

  救 生:96531部队营救关门山六老。

  抢 险:96531部队应急9乡镇“四通”、剑南春酒厂。

  援 建:96531部队恢复绵竹城市功能,援建板房学校、卫生院、河兴村、东北镇帐篷村、菜市场。

  抢 修:聚科特种工程维修队抢修机械抢修东汽吊车。

  抢 收:洛阳中收公司抢收小麦,捐献两台收割机;96531部队抢收小麦。

  七、彭州市(属成都市,志中记载涉及彭州的有149处、成都市516处)

  营 救:铁军营救彭州14名农民。

  抢 险:洛阳移动抢险队抢修彭州、龙门山通信设施;聚科特种工程维修队夜修龙门山挖掘机。

  运输救灾物资:驻洛95827部队向彭州救援部队运送汽油、食品。

  八、都江堰(属成都市,志中记载涉及都江堰的有802处)

  营 救:铁军、150医院营救都江堰市区及所辖乡镇;顾县24民兵营救都江堰市区。

  援 建:铁军、150医院援建都江堰市区及所辖乡镇临时小学、卫生院、托老所、“五通”设施。

  医疗防疫:铁军、150医院医疗防疫都江堰市区及所辖乡镇。

  排险除危:铁军排除多起危险建筑、危险物。

  抢救保护:国家财产铁军抢救保护两处文物、粮库。

  英 烈:武文斌。

  九、汶川县(属阿坝州,志中记载涉及汶川县的有233处、阿坝州109处)

  营 救:铁军主力、150医院医疗队营救汶川上下。

  转移救护:铁军主力、洛阳转运救护队转移救护被困群众成千上万。

  运量救助:铁军主力向高山孤岛车运、背运食品。

  援 建:铁军援建安置点、水电设施。

  医疗防疫:铁军、150医院医疗防疫所有乡镇。

  排险除危:铁军排除多起危险建筑、危险物、炸药仓库。

  抢救保护国家财产:铁军抢救保护汶川档案馆、信用社、阿坝铝厂。

  十、茂县(属阿坝州,志中记载涉及茂县的有73处)

  运送物资:铁军南线迂回茂县千里送粮;北线迂回茂县千里送板房

  抢修设施:铁军抢修叠系镇公路、朝高压电站

  十一、理县(属阿坝州,志中记载涉及理县的有300处)

  搜救转移:铁军高炮团南线迂回理县,搜救转移被困群众数千人。

  转 救:洛阳转救队从资阳迂回理县,向理县医院转运伤员数千人;

  救 治:洛阳正骨医院医疗队随转救队迂回理县,救治伤员数千人。

  送粮援建:铁军运粮队向理县高山孤岛送粮,抢修道路、饮水管道,建集中安置点。

  英烈:铁军炮兵团代理排长柳德占献身理县。

  十二、江油市(属绵阳市,志中记载涉及江油市的有2112处)

  转救:洛阳网友志愿队转移江油市敬元乡小石村851名村民。

  过渡援建:援建江油5乡镇板房1870套。

  对口援建:派遣援江干部,投入1.4亿元,援建江油四乡镇45项工程;投入1.9亿元,援建河南省重点项目;派遣六建集团援建江油人民医院,派遣洛轴技术力量建成江油轴承厂;派遣洛阳警队,帮建江油公安4个月;派遣医疗队帮建江油长钢四医院。

  捐 赠:捐赠江油市大阳摩托车228台、垃圾车2台;捐赠江油8所小学100万元;捐赠江油市敬元乡小石村物资价值30万元;冬季慰问四乡镇群众现金20万元,棉衣8000件、棉被8000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