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洛阳汶川特大地震救助援建志》评审会议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2-03-15分享:

  3月12日上午,《洛阳市汶川特大地震救助援建志》评审会议在史志办会议室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委成员邱新立、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霍宪章、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省志处处长陈守强、中共洛阳市委副秘书长王夕中以及洛阳军分区、洛阳消防支队、市公安局、市住建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直工委等单位的代表和曾参与汶川特大地震救助援建宣传报道的部分媒体记者参加了评审会。

  评审会由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来学斋主持,《洛阳市汶川特大地震救助援建志》责任编辑张玉桥介绍了该志的编纂情况,与会人员在对该志总体予以肯定的同时,从体例、框架结构、史实、文风、图表运用等不同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特别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委成员邱新立站在全国编纂《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的高度,对《洛阳市汶川特大地震救助援建志(评审稿)》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修改完善指明了方向。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市委、市政府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全市人民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展现了洛阳人民的时代新形象,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对口援建阶段,无论是援建速度或是质量,都创造了多项全省甚至全国第一,谱写了一曲曲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动人乐章。利用地方志的形式,保存这些具有极高价值的历史资料,铭记这段历史并永载史册,对于系统总结救助援建的成功经验,增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能力,弘扬和传承抗震救灾精神,培育和丰富新时期的洛阳城市精神,以推动洛阳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洛阳市汶川特大地震救助援建志》编纂工作于2010年1月15日全面启动,今年初完成100余万字的初稿。评审会后,将吸取各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力争在今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四周年纪念日)前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