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元河南志》首发式及河洛文化典籍整理出版座谈会举行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2-02-29分享:

  最早系统记述洛阳城市发展的历史典籍——《元河南志》(影印本)日前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整理出版的《洛阳历代方志集成》丛书的第一部,河洛文化典籍整理出版工作的序幕由此拉开。2月24日上午,《元河南志》首发式及河洛文化典籍整理出版工作座谈会在市史志办举行。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副主任王中华,市委常委、副市长史秉锐及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首发式和座谈会。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对《元河南志》的整理出版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对河洛文化典籍整理出版工作发表了真知灼见,为下一步大规模开展河洛文化典籍整理出版工作奠定了基础。

  洛阳是闻名中外的十三朝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浑厚的文化底蕴,历史文化典籍丰富。这些典籍是洛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研究洛阳、建设洛阳的重要文化资源。然而,由于这些典籍分藏在国内外各大图书馆,有的已成为孤本。出于保护古籍的需要,基本封存于深阁大库,利用率较低。为开发利用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传承河洛文明,服务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从2009年开始筹划对以历代旧志为主的历史文化典籍进行系统搜集整理和出版。该项工作2011年被列入《洛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近年来,史志办先后从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等地复制引进了大量有关洛阳的历史文化典籍,经过整理后将陆续整理出版发行。《元河南志》是整理出版的第一部。

  “河南”一词,在唐、宋以前指洛阳附近地区。北宋文学家、史地学家宋敏求著有《河南志》一书,后该书佚失。清代著名地理学家徐松从《永乐大典》中辑录出部分资料,因其中多有元代资料,遂名之为《元河南志》。此书为现存最早的洛阳旧方志,也是现存最早的系统记述洛阳城市发展的历史典籍。

  洛阳作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都城,具有颇为丰富的历史文献资料,但是关于洛阳都城的历史记述往往因为时代的变迁而大量佚失,《元河南志》则保留了系统的关于洛阳建都的资料,并对洛阳城市的布局加以详细的记述。根据历史记载和有关专家考证,《元河南志》是在宋代宋敏求《河南志》的基础之上加工而成的,而宋敏求的《河南志》是由唐朝开元年间杰出历史学家韦述的《两京记》演变来的。《两京记》上承魏晋下启宋元,对隋代开皇、大业至唐代开元年间的西京长安、东京洛阳的宫殿、里坊、市场等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记载。对于研究该时期的城市建设、经济文化生活颇有助益,开中国城市志编写体例的先河。该书在国内早佚,后从日本传回残本,内容都是长安部分。该书现在虽然看不到记述洛阳的部分,但宋敏求在撰《河南志》时肯定是看到了,并且从体例到主要内容大多承袭自《两京记》。并且还可能参阅吸收了唐代韦机的《东都记》以及《河南郡图经》等我们今天所看不到的典籍。

  《元河南志》内容分京城门坊街隅古迹、成周城阙宫殿古迹、后汉城阙宫殿古迹、魏城阙宫殿古迹、晋城阙宫殿古迹、后魏城阙古迹、隋城阙古迹、唐城阙古迹、宋城阙古迹九部分,主要记述成周至元代洛阳之城池、宫殿、古迹等,对洛阳城各代城池构造、城门、宫殿布局、里坊以及城内市场设置等作了全面地介绍。例如在记述宋代洛阳城时,对城内一百二十坊的具体方位、名人住宅以及历史沿革作了详细记载,可以说是有关洛阳城城市布局的最为详尽的实录。对研究洛阳城的发展历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元河南志》作为洛阳历代城池最完整的历史记录,为现阶段确定洛阳城的历史建筑遗址提供了文字依据。特别是对于大遗址保护提供了最为系统的文本依据。如定鼎门的方位及其确定等,对于研究洛阳城的城市保护、城市资源开发都将提供重要的借鉴价值。该书采用宣纸印刷,手工线装,锦缎函套,古朴典雅,不仅具有较高的学术文献价值,而且还极具版本收藏价值。

  《元河南志》(影印本)的出版,是河洛文化典籍整理出版工作的开始,根据洛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计划,今后几年,将组织对洛阳历史上留存下来的宝贵的文化典籍进行系统的搜集整理和出版,使这些极为珍罕的古籍化身千百,为学界所应用,为大众所共享。为人们研究洛阳的文明史提供丰富翔实的文献资料,为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