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信阳年鉴》2011年卷出版发行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2-01-16分享:

  由信阳市政府主办、信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承编的《信阳年鉴》2011年卷,于2011年12月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信阳年鉴》于1999年创刊,该卷为第十三卷,全书采用分类编辑法,共设31个类目,110多万字,随文刊登图表、照片400余张。该卷全面、客观、系统地辑录了2010年信阳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所取得的新成就,重点记述了市委、市政府的年度重大决策,以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农村建设、招商引资、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为社会各界暨海外人士了解、研究信阳提供翔实的基本资料。

  《信阳年鉴》2011卷在保持原有优点的同时,对相关条目及内容作了优化调整,使设置更加合理、重点更加突出,时代和地域特色更加鲜明。归结起来,本卷《信阳年鉴》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1)全面把握年度热点,重点反映亮点工作、惠民工程。为了不断增强政府年鉴书的存史、资政功能,《信阳年鉴》2011年卷在卷首彩页上开辟专栏,以“政要剪影、时政要闻、出山店水库、惠民工程”等栏目,对当年到信阳视察的中央领导人的考察活动和市领导的重要政务活动,以及市重点项目建设等,作全方位立体呈现,使之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同时,在公益彩页里还着力宣传推介了信阳人“求实求效、善做善成”的精神,着重突出文化事业的舆论引领力,营造向上的主流舆论,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2)科学设置栏目,更加突出特色。《信阳年鉴》2011年卷更加注重年鉴结构的整体布局,合理取舍内容,科学调整框架结构,积极增加新的篇章条目,使之更富有年度特点和时代气息。如,本卷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淮河出山店水库建设项目获批之后,及时在专记里增加了《出山店水库建设》栏目进行记述,紧握时代脉搏,突出年度特色。(3)增加信息含量,提升年鉴资料工具书的功用。《信阳年鉴》2011年卷在承继优秀传统风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反映年度大事、要事、新事、特事和不同层面、不同单位和部门的新变化,加大信息含量。如,在本卷旅游类目里增加了对旅行社和三星级以上旅游酒店的记述,在文化新闻出版类目里,增加了古文化遗址名录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名录,使年鉴的含金量、信息量大大增加。同时,特请河南省科学院地理所的专业人员为信阳年鉴专门绘制了新的政区图,以反映信阳市新的行政区划全貌,使社会各界了解信阳更加全面直观,为宣传信阳提供更为权威的地图资料。(4)区域特色更加彰显。《信阳年鉴》2011年卷不断强化个性,努力凸现区域特色,不断形成了《信阳年鉴》独特的风格。紧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准确把握地情文化特色和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条目,如:中国茶都——信阳国际茶文化节、专记、管理区开发区等,对之进行分类记载、全面呈现,从而使全书更加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独有的地方特色。

  镌刻信阳年度记忆,权威展示精彩信阳。《信阳年鉴》,服务社会的一本好工具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