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信阳市史志办在浙江大学举办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培训班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1-11-24分享:

  2011年11月8日至12日,正值深秋时节,信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在美丽的杭州市举办了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培训班。此次培训班旨在贯彻实施《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研究制定《信阳市地方史志工作“十二五”规划》,同时,邀请浙江大学历史系知名教授讲授地情资源的开发利用,学习借鉴杭州市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的成功经验,全面提升我市史志系统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的能力和水平。信阳市史志办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各县区史志办主任、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信阳市史志办主任陈晓玲作了精彩而简短的致辞。她说,在烟雨江南的深秋季节、在神奇美丽的西子湖畔、在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浙江大学,举办全市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培训班,并有幸邀请到浙江大学知名教授前来授课,这既是豫楚文化和吴越文化的一次美丽的约会,又是两种文化交织碰撞的盛会,对今后两地合力开发地情资源意义深远。陈晓玲主任以“感知、感悟、感动”寄语全体参训学员,要求大家要认识到学习机会的来之不易,感知学习求知的幸福;抓住良好的学习契机,积极吸取、归纳、总结,不断感悟,自觉实现知识的更新、能力的提升;同时,通过培训这种形式,重新审视、发现、挖掘史志事业的新内涵,为自己有幸从事传承厚重地方文化工作而感动,为两地、两种文化的完全交融碰撞而感动,为我们不辱使命、甘于清贫、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光大地方文化的史志人而感动。她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学会浙大人的严谨治学、求是创新的精神,并把这种精神用于实际的工作中去,以开放的心态吸纳新思想、新理论,以创新的思维推动史志事业向前发展,扎扎实实做工作,认认真真搞研究,积极拓展史志工作空间,主动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服务。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浙江大学陈志坚、关长龙两位知名教授为全体参训学员授课。

  陈志坚教授是浙江大学历史系的副教授,主要从事隋唐五代史、浙江地方史的研究,此次主讲的题目是《杭州史和地方史地研究》。他从杭州史研究的现状,以及杭州地方史研究的体会两方面对杭州历史四起四落的大发展、杭州史地研究的史料问题、杭州史地研究的成果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解,为信阳市史志工作者展现了杭州史研究的脉络,以及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并指出了在地方史研究中经常会出现的一些局限,如:行政区域的局限、地方意识的局限、史料方面的局限、方法的局限等,为地方史研究提供借鉴。

  关长龙教授是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中国古代史的博士研究生、历史学博士,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中国学术思想史、中国礼俗文化史的研究,对风俗文化的区域缘起、民俗旅游等都有独到的研究和思考,他此次主要从《国学传统与文化认同》方面,为信阳市的史志工作者讲授了国学的目的是什么、如何理解和学习国学、如何形成自己的国学认同等。他善于用平常的点滴生活细节来引申阐述国学的无所不在,于人们熟知的事件中见微知著阐发国学的要义。

  两位教授在讲授中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台上妙语连珠,台下互动流畅,教授传道才智泉涌,学员释惑豁然开朗。参训学员在学习聆听教授讲解的过程中,经受了一次智慧的洗礼,心情愉悦,情绪高昂。

  此次培训班是信阳市史志系统继武汉大学史志业务培训班之后,不断向外延伸工作触角,借力提升业务能力的又一尝试,是我市史志工作的一大创新与突破,具体表现为:一是培训工作力度最大,仅2011年就开展了两次培训,体现了史志系统领导对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以及全市史志工作者迫切提高自身素质的期望;二是培训日程最长,此次培训工作时间为五天,集听课、讨论、参观、考察于一体,力争给予参训学员一个全面的从书本到实物的文化体验之旅;三是培训规模最高,此次邀请到的两位教授都是历史学博士,为浙江大学历史、地情、民俗研究方面的知名教授,研究成果丰硕,他们的讲授具有一定的学术高度,使参会人员受到很大的启发。

  浙江大学历史系的教授还与市史志办领导班子和相关业务人员就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了彼此对地方史和民俗方面的看法,并表示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和交流。

  培训期间,市史志办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参观了杭州西湖景区,绍兴鲁迅故里、兰亭,奉化溪口蒋氏故居等历史名地,江南独特的人文景观和优美的自然景物给参训人员留下美好印象,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浙大培训之旅内容充实、安排合理,既拓展了大家的视野、提高了专业素养,又提升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我市地情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关长龙教授在讲授《国学传统与文化认同》课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