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信阳市制作电视专题片《盛世修志正当时》引起良好社会反响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1-10-10分享:

  为宣传贯彻《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近日,信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与信阳电视台联合制作大型电视专题片《盛世修志正当时》,全方位多角度解读《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精神,热情宣传地方史志工作,在信阳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八点黄金时段播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与好评。

  电视专题片《盛世修志正当时》分为专题介绍与访谈两部分,时长二十五分钟。首先用五分钟时段,全面回顾了近年来信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及县区史志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史志办的科学指导下,为服务信阳经济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紧接着用二十分钟的时段,通过电视访谈的形式,电视主持人用观众关注的五个话题,面对面采访信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陈晓玲,向广大观众立体呈现、全面解读《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的精神实质。

  陈晓玲主任在专题片中着力宣介和诠释了《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核心内涵。她说,2011年5月12日,《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经省政府公布,自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省修志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省地方史志工作的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规定》科学界定了地方史志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确立了各级人民政府在地方史志工作中的主导地位,明确了地方史志工作机构的性质、职能、任务和工作原则,理顺了地方史志工作行政主体与有关方面的法律关系,为地方史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

  陈晓玲主任在访谈中高度概括了《规定》的四个方面内容:一是重申了各级政府的修志职责;二是进一步规范了修志工作;三是明确了社会各界支持史志工作的责任;四是突出了地方志的社会服务功能。

  陈晓玲主任还就广大观众特别关注的信阳红色文化、姓氏文化、红色旅游、寻根经济等相关话题,以及市方志馆如何为广大观众提供关于珍贵资料尤其是家谱、老照片收藏与服务等问题与观众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