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信阳市志》省级评审会胜利召开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1-06-02分享:

  5月10日,《信阳市志》省级评审会议在信阳市羊山新区市行政办公中心贵宾楼隆重举行。中共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瑞民,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王道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铁璜,市政府副市长曹新生等市领导亲切看望了与会代表,并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评审会由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办,信阳市人民政府承办,信阳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具体实施。省史志办主任霍宪章、副主任王中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铁璜,市政府副市长曹新生等领导出席会议。信阳市史志办领导、专家;驻马店市、南阳市、周口市、漯河市、商丘市、许昌市等兄弟市史志办领导、专家;市保密局、市档案局、市统计局领导;各县区史志办主任及业务骨干;参与《信阳市志》编纂的领导及全体同志共83人参加了会议。

  《信阳市志(1978-2003)》是《信阳地区志》续卷,为新中国成立后信阳第二部综合性志书,也是信阳撤地设市后第一部市本级志。该志书编纂工作自2002年夏季全面启动,中间数易其稿,2010年10月形成省级评审稿,正式进入省级评审程序。志书采用篇章节目体,近400万字,上限1978年,下限2003年,客观记述信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真实反映信阳近26年历史发展的全貌。

  省史志办主任、省地方史志编委会秘书长霍宪章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信阳市志》编纂工作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他说,在编纂志稿的过程中,《信阳市志》编委会高度重视志稿质量,按地方志编纂工作规范,坚持了严格的编辑制度、审查验收制度、驳回重修制度、督查通报制度,将信阳20多年的社会发展重要成果存史立志,为信阳今后扩大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文献。他强调,评审会是提高志书质量的关键环节,大家要抱着对历史敬畏、对事业负责、对自身负责的精神,按省、市两级对志书质量的要求,从严把关,在政治观点、史实核准、框架结构、文字文风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他希望,通过评审会,《信阳市志》编委会的同志对志稿进行重新审视,把好意见、好建议进行归纳、概括、升华,结合信阳市的地情,将其修改好、完善好,努力修成一部经得住历史检验的精品志书。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铁璜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致辞,对《信阳市志》的聚集成册表示祝贺,对省史志办领导及各位专家的指导、关心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广大修志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信阳自古人文昌盛,佳志不断。新中国成立后,我市历经两轮修志,共编修各类志书500多部,编辑各类地情图书2000余种。近来来,我市各级史志部门紧跟全市改革发展步伐,大力开发和利用丰富的特色文化宝藏,不断以优秀的编研成果为建设魅力信阳提供扎实可靠的地情史料。志书质量决定了它的价值和生命力,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为完善《信阳市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修志人员要及时吸纳,认真修改,千锤百炼,力争修出一代精品志书。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为修志工作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市政府副市长曹新生介绍了《信阳市志》的编纂过程,着重介绍了市志评审稿的编纂特点:一是突出反映地方特征,二是全面反映时代特征,三是深入反映发展特征的编纂特点,并对志稿的主体内容、结构设置进行了简要说明。

  评审会上,省、市与会领导、专家王中华、袁伦中、汪朝霞、李汴京、刘胜海、李兰英等先后发言,对《信阳市志》进行了认真评审,充分肯定了志稿在资料、体裁等方面的优点和创新,同时指出了志稿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评审稿的进一步完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市史志办主任陈晓玲对落实评审意见作表态发言。她表示,评审会后要做到“四个主动”,巩固扩大评审会成果。主动归纳。认真汇总归纳评审会专家、学者提出的修改意见,科学制定市志修改方案。主动对接。做好与省史志办、与市直供稿单位及各县区的对接,抓好各个工作环节。主动投入。集中人力、精力和财力,确保各项修改任务的落实。主动提升。采取措施,创新办法,精益求精,全面提高市志质量,力争编修出精品佳志,带动全市史志事业新发展。

  开幕式上,省、市领导和专家还认真观看了市史志编委会录制的专题片《盛世修志正当时》。

  评审会期间,参会人员兴高采烈地参观了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南湾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