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洛阳市史志办学先进找差距积极打造河洛文化品牌 助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1-04-11分享:

  为贯彻落实洛阳市委书记毛万春同志在全市学先进找差距“六加一攻坚战”再给力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在认真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积极打造河洛文化品牌,助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一是编纂出版高质量的系列丛书,深入发掘河洛文化丰富内涵。实施“图说洛阳系列丛书”编纂项目、“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系列丛书编纂项目、“洛阳乡镇概览”系列丛书编纂项目、“洛阳人物”系列丛书编纂项目、“特色地方志”系列丛书编纂项目,介绍河洛文化,让人们对洛阳有更深刻的了解,触摸洛阳的历史脉络和文化特征,在保证学术水准的前提下,尽可能为更广泛的读者所接受,使史学走向大众。

  二是加快历代方志整理出版进度,弥补河洛文化研究领域空白。洛阳的方志资源是一座宝库,不仅是洛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研究洛阳、建设洛阳的重要文化资源。洛阳历代旧志整理出版项目已经列入洛阳市“十二五”规划,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将对洛阳历代旧志进行搜集、整理,复制出版,合理保护、开发、利用,必将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和人文效益。

  三是进一步充实文献数据库资源,有效拓宽河洛文化宣传渠道。按照“以洛阳地情数据库为支撑,以洛阳地情网为平台,打造‘数字洛阳’和网上‘洛阳百度’”的理念,目前已完成1亿字资料的数据化处理,初步建成了洛阳地情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又开发制作了以U盘为载体的《洛阳地方文献大典》。下一步,还将计划对洛阳历史上的重要文化典籍、包括每年陆续出版的志书、年鉴以及当代专家学者研究洛阳的专著、论文等进行大规模搜集整理,导入数据库。充分发挥在宣传洛阳、提升河洛文化知名度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是提升综合年鉴大事月报水平,不断丰富河洛文化资政内容。全面提升《洛阳年鉴》的编纂出版质量,打造这一传承河洛文化品牌的重要载体,发挥在存史资政、服务我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继续高质量编写发行《洛阳大事月报》,以着力发掘新经验、新发现、新发明、新创造为目标,在各级领导决策中更好地发挥资政作用。每月给市四大班子领导发一期“历史与时政活页资讯”,发挥资政辅政作用。

  五是加强与相关单位合作,寻求实现河洛文化最佳效益。利用大量翔实的地情资料,与有关单位联合编写河洛文化读本,培养洛阳人爱家爱国情感;与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合作,通过手机短信平台,编辑手机报,宣传河洛文化知识;将数据库做成随身可以携带的电子书,顺应时尚阅读。筹备举办“首届全国地方志博览会”,作为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一项重要的文化活动,促进文化和旅游最佳结合,最大限度彰显河洛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