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信阳市史志办公室在武汉大学举办史志业务培训班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1-04-07分享:

  3月25日至28日,正值阳春三月、樱花烂漫的时节,信阳市史志办公室在美丽的武汉大学举办了史志业务培训班。市史志办领导、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全市各县区史志办主任、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班邀请到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徐少华,以及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徐斌两位知名教授前来授课。徐少华教授长期从事先秦历史与文化、中国历史地理、楚文化的研究与探索,对楚国历史和楚文化有很深入的研究。此次培训他以《楚国的历史发展、文化演变与基本特征》为题,从楚人的受封立国与西周时期的形势、春秋时期楚国的历史进程与疆域拓展、战国时期的历史发展及楚国的衰落、楚文化的面貌和特征、楚文化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五个方面对楚国的兴衰和楚文化的起源、发展做了详细讲解。他跳出历史谈历史,走进文化论文化,从专家的角度解读了楚国历史的发展与变迁,用精彩的语言描绘了浪漫多姿的楚国文化,用传奇的故事、珍贵的史料再现了楚文化兴起、发展的脉络,以及历史上楚国兴衰成败的浩瀚篇章。徐斌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特别是对中国地方志的修纂很有研究。此次培训他从景观的多样性、历史进程与道路的多样性、区域多样性的方法论意义、地方志编纂意义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历史和区域对文化多样性的影响,以及地方志编纂的三个典型阶段,追根溯源,揭示了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区域多样性”发展规律。

  培训班于3月27日下午圆满结束,在结业仪式上,市史志办主任陈晓玲作了总结讲话。她说,此次全市史志系统工作人员在武汉大学举办史志业务培训班,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参训人员在学习聆听教授讲解的过程中,不仅丰富了学术知识,更重要的是陶冶了情操、开拓了眼界、启迪了思想。全市史志系统工作人员要通过这次培训,积极更新观念,创新思维方式,学习武大严谨治学的精神,提升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热心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此次培训班是信阳市史志系统近几年举办的人数最多、层次最高、影响最大的一次史志业务培训活动,是我市乃至我省史志工作的一大创新、一大突破。通过走出去进行交流培训,把史志工作的触角、视角延伸到外省、外市,以开放的心态吸纳新思想、新理论,以创新的思维推动史志工作迈大步、上台阶,走出一番新天地。

  培训期间,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柳芳、副院长徐友珍亲切看望了大家,并与市史志办领导班子和相关业务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了看法,同时提出了武汉大学、信阳市史志办两单位之间进一步合作的意向。培训结束后,市史志办还组织全体参训人员参观了武大系列古典建筑和湖北省博物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