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洛阳市副市长杨炳旭对方志古籍整理出版作出重要批示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1-03-31分享: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为使古籍保护工作在“十二五”期间更加深入、扎实地开展,文化部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古籍保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古籍的普查、保护、编纂、申报等方面都做了严格规定,特别提出了将调查中华古籍在世界各地的存藏状况,促进海外中华古籍以数字化形式回归。《通知》还强调要加快古籍的数字化建设,加快古籍数字化步伐,开展古籍基本丛书(电子版)的编纂工作,努力建成“中华古籍数字资源库”,通过互联网或局域网为公众提供服务,使古籍保护工作的成果为全社会共享。

  根据我市普查,包括《河南志》、《河南府(郡)志》、《洛阳县志》以及洛阳所属县(市)级旧志在内的47部(738卷)元、明、清地方志古籍,分藏在世界各地,许多都是孤本,如明弘治版《河南郡志》只有日本和台湾有藏书。此项工作已经列入我市“十二五”规划,有计划地对洛阳历代旧志古籍进行搜集、整理,复制出版,合理保护、开发、利用,使其化身千百,为学界所应用,为大众所共享,这对于填补河洛文化研究领域的空白和服务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担任全市今年“六加一攻坚战”之一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攻坚战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市长杨炳旭在接看上述情况的短信汇报后,批示回复:这是个重大机遇,应制订具体方案抢抓抢救,政府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