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1日

|

您当前所在位置: 河南省党史方志网 > 工作动态 > 市县动态

濮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海鹰在全省年鉴工作会议上的致辞

来源: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时间:2010-05-31分享:

濮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海鹰

尊敬的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李秘书长、杨处长,省史志办霍主任、王主任,各位领导,同志们:

  五月的龙城,绿意盎然。在这美好时节,我们非常高兴、非常荣幸地迎来了出席全省年鉴工作会议的各位领导和嘉宾。首先,我代表濮阳市委、濮阳市人民政府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濮阳市位于河南省东北部、冀鲁豫三省交界处,1983年9月建市,现辖五县一区和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4188平方公里,总人口360万人。濮阳历史文化悠久,有颛顼遗都、舜帝故里、中华龙乡、中国杂技之乡之称。濮阳是革命老区,清丰单拐曾是中共中央北方局及冀鲁豫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濮阳是中原油田开发腹地、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和河南省粮棉油主产区之一。濮阳城市环境优美,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等多项桂冠。

  伴随着濮阳市的建立、成长和发展,经过几届史志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濮阳年鉴事业形成了以濮阳年鉴为主导,县区年鉴、行业年鉴为支撑的发展格局,年鉴工作成为濮阳地方史志事业的一大亮点,在宣传濮阳、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又特殊的作用,为《濮阳市志》编纂和地情文化研究提供了大量珍贵史料,年鉴工作者成为濮阳改革发展进程最可靠的记录者、濮阳地情文化最得力的开拓者、濮阳历史文化最忠实的守望者。

  2006年5月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地方志工作条例》赋予年鉴事业新的发展定位,年鉴工作承担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依法推进年鉴事业科学发展成为年鉴工作面临的崭新课题。濮阳年鉴工作虽然有了一定的基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有了一定的名气,但同全国、全省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全省年鉴工作会议在濮阳召开,既给了我们以莫大的鼓舞和鞭策,同时又是一次重要而又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濮阳从事年鉴工作的同志,要抓住机遇,虚心求教,诚心学习,取得真经,推进濮阳年鉴事业乃至方志文化事业向更高层次发展。衷心希望中指组、省史志办和兄弟地市的各位领导和同行多提宝贵意见,也希望全省史志系统的各位嘉宾给予我市更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祝各位领导和嘉宾工作顺利,精神愉快!祝全省年鉴工作会议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